close

Récoltant Manipulant,簡稱RM,是法國Champagne酒廠分類,這類酒廠以自有葡萄園種植葡萄、再自己釀造裝瓶,有如Bourgogne小酒莊般,RM酒廠擁有的葡萄園通常不大、產量不多,且又因為全然自己釀造,多了些莊主的風格與理想。RM酒廠理所當然地比其它分類的酒廠多,不過也因為個人風格較強,品質並非絕對優質,「挑選」便是重要課題了。相對於多數知名NM香檳廠擁有的一致風格(NV更是強調一致性),RM Champagne的個人主義是否明顯,還是另一個世俗呢?很難說,卻又很想試試。

日前有機會辦了品酒會,試到幾款RM香檳,並且找了一款NM作比較,酒單如下:

  1. A. R. Lenobl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Non Dosage NV
  2. Larmandier-Berni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Premier Cru Terre de Vertus Non Dosé NV
  3. Egly-Ouriet Brut Champagne Premier Cru "Les vignes de Vrigny" NV
    WA:91; T:90; WD:15.5/20
  4. Guy Charlemagne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Blanc de Blancs Reserve NV
    WA:91; WS:90
  5. Franck Bonvill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Cuvée "Les Belles Voyes" NV
  6. Paul Déthune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Cuvée L'Ancienne NV
    WA:92; T:93

除了Lenoble是當天匆忙送去,其它的RM則是有變化、又有些一致性,近年來常做出較甜口些、較有修飾感的香檳,也許也混入2004年份,除了Paul Déthune較成熟之外,其它酒款皆偏細瘦,果酸與酒石酸感也容易殘留於舌、齒上,是特別的經驗,此也拉近香檳廠的差異了。一般來說,近年喝到的NM NV Champagne都有些甜美,因為2003年份量多且炎熱之故,偏小巧架構的香檳,反而有回到原點的感覺呢。

裡面最喜歡的Paul Déthune也許是熟成地剛好,也許也是此回合裡最貴的酒款,有著頗好的細緻變化與層次,個性也較收斂;Franck Bonville以前有喝過,此回表現良好,有著不錯的成熟度,雖能試到略加修飾感,也能保留不錯的變化;Egly-Ouriet當天許多酒友叫好,100% Pinot Meunier搭配桶香的融合感頗不錯,略討喜也似乎投女生喜愛。

喜歡香檳,不一定侷限於NMRM,也許多試能有更多意料外的心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