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酒莊傳奇2
書本簡介

頂級酒莊傳奇再現!

在圓滑瓶身中,裝著的不只是閃耀晶瑩光澤的葡萄美酒,
更是一則則釀酒人貫之以生命、注之以血汗的精采故事!


歷時7年,走訪全球36家頂級酒莊,葡萄酒作家劉永智以超過20萬字、600張圖構成的動人篇章,帶領讀者探究風土、追溯歷史,品其醇、其廣、其深,賞其真、其善、其美。

《頂級酒莊傳奇2》延續上一本《頂級酒莊傳奇》的風格,每章以導言先行,再分文詳敘筆者至少親訪一次的三十六家頂級名莊。包含義大利、法國、德國、美國、西班牙、澳洲等國家的頂級酒莊,從歷史名莊到新起之秀,從風土環境談到人文背景,從葡萄品種談到酒標由來。

對 筆者而言,葡萄酒不僅是裝在瓶中的酒精飲料,而是愈窮究它,便愈發能啖出其底蘊的妙飲。其風土來處的平緩或陡峭,遍佈花崗岩、石灰岩或是黏土質,釀酒人的 氣質秉性與家族傳承,有機或自然動力農法的運用與否,以上內外在條件終將瓶封,並以光陰醞釀酒質,逐漸向飲酒人顯現其原貌。

----------------------------


Legend (傳說):  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 將人類過去的某些行為及事件記載在歷史上.  這些行為及事件,說是奇蹟或是不可思議的偶發事件, 就時空背景而言, 有某些程度上的真實性, 但不允許被質疑, 也與當時眾人的傳統思維相近, 於是就這樣的被流傳下來.  

有些葡萄酒似乎有著無形的魔力, 讓飲者喝過後著迷, 永生難忘.  當那種無法用口語完全形容出來, 獨特又迷人的香氣與口感, 如奇蹟似的出現在杯子時, 就會有很多傳說來解釋奇蹟. 傳說當地獨特的風土環境,上天恩賜的生長氣候,  釀酒師高超的釀酒技術, 昏暗濕冷的地底酒窖及瓶中陳年的化學變化等, 看似理性分析但其實增添更多神秘色彩. 而Jason 這一本頂級酒莊傳奇, 將眾人皆知的稀世珍釀, 從不同的時空背景, 透過"傳說"來解釋這些酒的美好, 像看故事書似的帶領讀者進入一個葡萄酒仙境!

在 頂級酒莊傳奇2裡, 焦點放在北義的雙b (Barolo 及Barbaresco)頂級酒莊, 如傳統派的Giacomo Conterno, Bruno Giacosa, Mascarellos, 現代派的Roberto Voerzio, Gaja等,  法國波爾多右岸St. Emilion 的名酒莊白馬 (Cheval Blanc), Ausone, Figeac 及爭議性高的Pavie, 法國北隆的Guigal, Chave, Chapoutier 及Jaboulet, 德國甜白名酒莊J J Prum等, 西班牙 Ribera del Duero 的名酒 Vega Sicilia, Pesquera 及Pingus, 及美國及澳洲的新星酒莊等, 等於是延續上一本頂級酒莊傳奇以法國酒莊為主後帶領讀者進入葡萄酒的萬花筒.

透過傳說, 讓葡萄酒變的更不神秘 (還是更神秘?!), 增添了不少樂趣,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