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蒙之北Isole & Olena Lessona

 

Proprietà Sperino, Lessona, 2006 這款酒有著Nebbiolo 95% + Vespolina 5%來自義大利Piedmont北方的LessonaProprietà Sperino酒廠。Lessona雖有Vino d’Italia之稱,現在卻是一個少為人知且不常見的DOC。這裡的Nebbiolo比起Langue細緻而富香氣,身段迷人,給了Nebbiolo另一種不需陳年的生動詮釋。

 

Proprietà Sperino, Lessona, 2006Isole & OlenaPaolo De Marchi來訪帶來了許多精采的酒款一些老酒友形容他的ChardonnayKistler精采的Chianti Classico也是物有所值。最近出新書的小J和我,更不約而同的以BaroloNebbiolo來形容他的Cepparello 2007此酒講談社品酒會曾出現過)。同樣以Nebbiolo來形容一支Sangiovese,這種品酒筆記上的相遇,想來令人會心一笑。

 

Cepparello 2007  事實上Paolo De Marchi不僅做Sangiovese,也做Nebbiolo!同集團的Proprietà Sperino酒廠,位於Alto PiemonteBiella省的Lessona,該DOC早在1976年即已成立,釀酒事業更是上溯12世紀。1870年義大利政治家Quintino Sella舉杯慶祝義大利統一,用的不是香檳,而是自家Lessona的酒。從此Lessona成為“Vino d’Italia”的代名詞,Sella家族也是此區之霸。

 

Lessona的土質酸而貧瘠,釀出的酒身形細瘦優雅;冰河時期的砂礫,更讓酒有著豐富的礦物個性。北方阿爾卑斯山吹下來的風,雖然涼爽,原本晚熟的Nebbiolo,卻更不易熟,果實酸度也因此更高。為了均衡起見,此區容許在Nebbiolo中加入VespolinaBonarda (最多25%)調配,可謂清新迷人的香氣版Nebbiolo

 

Proprietà Sperino葡萄園所在之處,有許多古代海洋留下的黃色砂礫,土質酸而富礦物質,讓此款Nebbiolo細膩而有層次,整支酒以石榴色為主,略帶磚紅色,中等酒體,多變的紅色水果轉甘草與橘皮,花香穿梭其間,香氣持久迷人而複雜,截然不同的Nebbiolo經驗。將這款酒比之BaroloBarbarescoLessona展現的不是骨架,而是連綴不歇的紅色靈動。雙B苦等多年才會有卓絕的蕈類香氣,像Lessona這樣的酒,卻似略施脂粉、帶幾分韻味的輕熟女。

MilanTurin因工業化而走向紡織之路,也帶走了附近的農業人口,更讓Piedmont北方在葡萄酒地圖上消失。這裡曾有Lessona這樣的產區,不過像是GattinaraBramaetrraBocaLessona這些地名,未來將優雅地進入酒友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