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西班牙國寶之稱的Vega Sicilia,1864年就立足於Ribera del Duero。多年來,除了既有的Unico與Valbuena酒款,1990年代初也在同一區域另外打造Alion酒廠,酒款是100%的Tinto Fino。此外,他們也將觸腳伸向Duero下游100公里外的Toro,此區雖然也是成名甚早,不過當地的Tinta de Toro(Tempranillo),很多都是以年輕,或簡單型態大量生產。酸度低、集中度差,此區晚至1987年才拿到DO,其理可見。

Vega Sicilia II對抗Toro高溫 溫控儲藏冷浸泡

Vega Sicilia在1995年看好Toro,1997-2000年進行了一連串研究,結果就是Pintia這款集中、富果香,甜美易飲卻不失層次力量的量產酒。依釀酒師Xavier的說法,Vega Sicilia進行的「一連串研究」,目的就是瞭解這個區域好壞與潛力。我很好奇地問他,Toro白天炎熱漫長,比Ribera del Duero更熱,即使有一點海拔高度,但也沒有Ribera del Duero高,降雨量更少,收成時葡萄很容易過熟,Vega Sicilia要如何追求細緻均衡?

Xavier說,Toro的土壤是比較肥沃的沖積土,表層富含砂與黏土,還有大量石灰質,過去葡萄生產以量取勝,幾乎沒有人追求產量控制。為了嚴控品質,他們將每公頃葡萄減至只產4000-5000公升(略同於波爾多),約為以前一半;此外,幾年時間下來,他們知道在Toro必須非常小心,否則結果會非常「超過」(excessive):產量超過、熟度超過、酒精超過、甜度也會超過。因為Toro的土壤含有很多石塊,類似法國的教皇新堡,這些石塊白天受熱後,夜間仍存有許多餘溫,收成時,葡萄因餘熱而成熟的非常快,只要採收晚一點或慢一點,就很容易因過熱而過熟,希望追求的優雅稍縱即逝,所以採收時要一聲令下,全部動員。

Xavier進一步解釋,為了對抗Toro區的酷熱,保有酒中的果香與新鮮,他們在Pintia酒廠設計大型溫控儲藏室。葡萄採收後,12個小時內,將葡萄由攝氏30度降至16度,避免葡萄內蘊的熱度讓果實持續成熟。接著是5天的冷浸泡(cold maceration),溫度約在7至10度,有點像冷泡茶,希望經由溫和的萃取,讓酒質均衡細緻,最後再移入發酵槽。Pintia的葡萄樹約是30-50年老藤,用上100%新桶,法國桶與美國桶的比例約為7:3。
Vega Sicilia II-1
Vega Sicilia是西班牙超重量級酒莊,Toro區的Pintia只是酒莊發展的一部分,其間還取得了遠在匈牙利Tokaji的Oremus酒廠。但酒莊目標不僅於此,追問之下,得知Vega Sicilia早在10年前,就有進軍其他酒區的企圖。這個區域在哪?我心裡浮起一個大問號,畢竟西班牙是個偉大而充滿無限可能的釀酒國。不過,Pablo很快地給我一個答案,一個令我大吃一驚的答案,那就是Rioja!

十年低調購酒園 今朝重尋Rioja

以Vega Sicilia在西班牙酒界地位,為何要插旗早已聞名世界的Rioja?此舉得要有相當把握才行,畢竟Rioja不是Toro,遍地都是名家。Pablo似乎看出我的疑惑,他興奮地表示,Rioja與Ribera del Duero一向是西班牙名酒代表區域,Vega Sicilia並不是去「發現」Rioja,而是去找回Rioja,找回屬於Rioja的風土與釀酒傳統。Pablo認為,現在的Rioja好酒很多,但是酒的品質好,卻不能代表Rioja的風土與個性,尤其最近30年,Rioja走的是國際風格,不是Rioja自己的風格,他希望尋找35-40年前種的葡萄樹,作出50-60年代的Rioja。

  這項秘密計畫,早在10年前即已開始,以Vega Sicilia的名氣,揮軍Rioja必然會引起一陣騷動。Pablo也同意我的看法,他透露,為了掩人耳目,Vega Sicilia與夥伴是用另一家公司的名義,逐步在Rioja買下他們看好的葡萄園,目前已有75公頃的地,目標是85公頃。Pablo表示,葡萄園位在Rioja北部(看來不是在Rioja Alta, 就是在Rioja Alavesa),因為Rioja南部是地中海型氣候,酒質並非他們所期望,而北部受大西洋影響,較為涼爽,型態上也可以比較優雅。

Rothschild相挺  五枝箭如強心針

為此計畫新購入的葡萄園,經整理後,自2009年份已有收成,2010、2011皆有持續。第一個年份(2009)預計一年左右後上市,2013之前會先在他處釀造,2014即會有自己的酒廠。目前這款酒的品牌尚未決定,也許一個月之內就會有答案(笑),屆時將會有一軍酒與二軍酒,酒瓶上也將有Vega Sicilia與合作夥伴的標幟。

要與Vega Sicilia合作,還能共同在酒瓶上掛名,直覺判斷這個夥伴決非等閒。Pablo難得訪台,有機會當然要一次問到底,沒想到答案竟是五枝箭的Rothschild-果然是夠份量的關鍵字!合作的Benjamin Rothschild可以說是整個Rothschild家族的金融領袖,實際掌控Rothschild家族最關鍵的私人銀行業務,同時還擁有Château Clarke等酒莊,也持有部分Château Lafite股份。海外方面,B. Rothschild與南非的Anton Rupert家族 (擁有Cartier, Mont Blanc, Dunhill, Piaget) 合作,屢獲好評的南非酒Rupert & Rothschild就是其代表作。Pablo也順便提到了B. Rothschild在阿根廷的酒廠(應該是與Dassault合作的Flechas des Los Andes)。

Vega Sicilia與 B. Rothschild攜手打造謎般的Rioja酒款,酒名不知,試飲紀錄不知,不過就憑這兩塊招牌,第一個年份的「價值」不用說也知。從Ribera del Duero到Rioja,就西班牙產區發展而言,Vega Sicilia走的其實是一條「回頭路」,他們低調地回頭尋找過去的Rioja,回頭尋找屬於西班牙Rioja的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