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僅有一次的品飲,在前日的驚嘆聲中來到第二天早上,對名酒表現仍頗有微詞的酒友們,不知迎接他們的是來自五大的強勁實力!

82 Flight 3 Mouton82 Flight 3-1       

Flight 3


01  Ch. Léoville-Barton, St.-Julien
02  Ch. Haut-Brion, Graves
03  Ch. Citran (Haut Medoc, 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
04  Ch. Lynch-Bages, Pauillac
05  Ch. Canon de Brem, Canon Fronsac
06  Ch. Lascombes, Margaux
07  Ch. Certan de May, Pomerol
08  Ch. Léoville-Poyferré, St.-Julien
09  Ch. Haut Sarpe, St. Emilion (GCC)
10  Ch.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Barton 看來似乎年輕,辛香,後有細微花香出現;口感層次不足,半小時後轉酸,尾韻欠佳,但仍稱細緻。可能有保存上的問題,架構因不至於如此潰散 (C)。6小時後,尾韻轉清涼但無法持久 (H),果香不足 (N),非正常保存情況 (F),不像Barton應有的架構。

Haut-Brion 第三組的分數普遍較高,此為代表之一。香氣變幻而有潛力,轉出輕淺的巧克力香氣,精采的單寧。平滑柔順,以草莓為主的紅色果香過後,有著袖珍而細緻的香氣變化。有點像好的布根地,後略轉酸,但仍有餘韻,名品。個人極喜歡此酒,印象深刻,故紀錄較為詳細。 開瓶6小時,香氣持續 (H)。

Citran 暗磚紅色,辛香,略有酒精感;有酸化現象,不集中,已過巔峰,輕巧。6小時後果味不佳,結構渙散,本組最後一名(共識)。此酒的酒標掛有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但中級酒莊資料顯示並未列入Exceptionnel,關於酒標照片與討論,請移駕葡萄酒講談社1982波爾多30年回顧 <介紹> 留言版。

Lynch-Bages 有可樂子的香氣,細而有貴氣,細密而正統,卡本內的典型香氣,個人偏愛的一款酒。6小時後,富實力,花香,甜美的香氣;亦有不表支持的評語:桶味上升,整款酒如下垂的胸部 (N)。

Certan de May 本組一款極受爭論的酒!支持者認為色澤正常,香氣誘人且富層次,細緻、誘人,有成熟卡本內的香氣。反對者認為香氣不熟、偏綠,架構不明顯,欠中段,香氣後轉酸且掉的很快。最後討論決定冠以「爭議酒款」。

Poyferré 色澤磚紅,仍明亮,紅黑果香均有,口感略甜,均衡,仍有一些酒精感,桶味與果香不太整合。6小時後,此酒仍有架構與明顯尾韻,可謂本組極受眾人肯定的一款酒。

Mouton 矇瓶揭曉,Mouton技壓群雄,在本組中拔得頭籌,酒友溢美之辭不斷。漂亮的深紅寶石色,色澤年輕而有潛力。酒精感散去後,靈動的黑櫻桃香氣,間雜誘人、甜美的完熟果香;架構仍存,單寧如絲,果香與桶香整合良好。此酒開展緩慢,6小時後實力仍具。
事後統計分數,Mouton在所有40瓶酒中精采勝出! 可謂公認的贏家 (C)。

一位收藏眾多82五大的資深酒友表示:「這是他喝過最有實力,表現最好的 1982 Mouton。」

* 人名代號如后,N= Naseem Chen, F=Nien Fanhsun; M=Mark Shaw; H=Fushun Hsu; C=Leon Chen. 其它文字多為個人意見。

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