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波爾多的盛宴,即將進入尾聲;前3組未出現的佳釀,酒友滿心期待。然而,真的只有貴族才值得守候30嗎?許多優秀的二線酒莊,在盲飲中不讓豪門專美於前。

82 Flight 4  
Flight 4

01  Ch. La Mission-Haut-Brion, Grave
02  Ch. Margaux, Margaux
03  Ch. Ducru-Beaucaillou, St.-Julien
04  Ch. Montrose, Saint-Estèphe
05  Ch. Laroze, St. Emilion (GCC)
06  Ch. Meyney, Saint-Estèphe
07  Ch. Marquis d'Alesme-Becker, Margaux
08  Ch. Grand-Puy-Lacoste, Pauillac
09  Ch. de Sales, Pomerol
10  Ch. Graud Larose St.-Julien

以下是幾款是酒友「討論較多」的酒,歡迎補充、討論:

La Mission-Haut-Brion西洋杉氣味,仍有單寧,均衡,略薄而口感轉酸,稍過適飲期,但飲來尚可,美好的木味香氣。此酒6小時後的表現亦有爭議,有人認為它高雅平衡,雖然轉酸但仍甜美圓潤;亦有人認為欠變化。

Margaux皮毛味與酒精感散去後,出現些許果香,正統,但香氣欠集中,仍可開展,有貴氣與潛力,但變酸之後即少有變化。6小時後試餘酒,出現咖啡香。討論時,眾人對此酒之保存與軟木塞狀況,不乏意見。雖有軟木塞問題但仍可拿下高分,殊為難得 (N);保存不太好,一定要再找一瓶來試 (C);軟木塞有些微問題,氧化亦過度 (F)

Ducru-Beaucaillou
酒色近紫紅,年輕而有力量,有酒精、單寧感,略酸的烏梅味,漸入佳境。口感均衡,仍由蜜餞般的酸氣主導。開瓶6小時,氣味變好,花香與辛香均出現,但結構已走下坡。

Montrose 圓潤而結構俱全漸次出現梅李味轉出枯葉與黑色水果香後有酸味但逸出咖啡、可可氣息。6小時後比前者(Ducru-Beaucaillou)更具架構後勁足而有實力,與前者比各擅勝場。

Laroze 香氣不錯,紅黑櫻桃的氣息,但是過於簡單討喜。6小時後有薄荷香氣,尾韻短。超市陳列的商業酒款,難經時間考驗(C)

Meyney
不錯的木系與皮革香,有一點黑醋栗的氣息,口感均衡,但是整體架構薄弱,隨時間轉酸而不優。開瓶6小時試餘酒,有橘皮味,但結構平平。商業酒款,大量生產追逐利潤(C)

Marquis d'Alesme-Becker 本組的大黑馬,矇瓶揭曉時一陣驚呼,因此酒莊並非一般酒友在Margaux區常入手的品牌。香氣原本紊亂稍置後,展現有活力的紅色果香可愛而迷人。隨後,口感與香氣由均衡轉烏梅酸,漸趨平淡。此酒許多朋友予以高分甚至滿分100討論時有人認為R. Parker對此酒莊評價並不公允。

Grand-Puy-Lacoste分數經初算後為本組首位,向有實力,但要獨走頭排卻令眾人意外!優雅,多層次,香氣變幻而優美,紅色果香轉黑色櫻桃味,結構完整,細緻。但美好的香氣與口感變化極快,有驚鴻一瞥之感。

de Sales 醃漬甜棗帶些微酸氣,口感薄而轉酸,還算可接受。此酒略有爭議,部分酒友認為它已老過頭,過度氧化。另有批評指其為太商業化的酒款 (C)

Graud Larose 高貴的木桶香氣,突出,但是延續時間不長,略薄而仍有單寧,表現佳。

* 人名代號如后,N= Naseem Chen, F=Nien Fanhsun; M=Mark Shaw; H=Fushun Hsu; C=Leon Chen. 除加註人名外,以上文字多為個人意見。

HP (吁吁終於弄完了,再次感謝Leon與T/H/N/F/M等夥伴,也歡迎發表感想,先祝大家2013
好酒喝不完!)


arrow
arrow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