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quelSyrah精神的延續(釀酒師:John Duval 

出身南澳BarossaJohn Duval,可說是讓Grange登上世界顛峰的靈魂。他在1974年加入Penfolds後,承接了Max Schubert交付的重任,讓澳洲酒在國際舞台上大顯身手。至今,GrangeShiraz的成就,沒有任何一款新世界酒可以超越;其它酒款像是707389407,酒迷耳熟能詳,國際好評不斷,它們也都是由Duval操盤。

能夠有如此成就,Duval是走過一段長長的路。他自農業與釀酒科系畢業後,在Penfolds歷練12年才在1986年升任總釀酒師。至此,各方推崇不斷:IWCS年度釀酒師(1989),IWC年度釀酒師(1991/2000),知名的90 Grange也成為WS年度酒款。DuvalPenfolds一待就是28年,除了釀酒,也出版葡萄酒專書,書中對隆河產區有深入觀察,畢竟這是Syrah的舊世界源頭。一直到2002年,他設立了自己的酒莊,旗下品項以SyrahSGM為主,表現佳且價格實惠,不但連年進入WS百大,也是愛酒者收集的熱門品項。

Sequel有「續集」之意,代表John DuvalLong Shadows「延續」他對Syrah的熱情。此酒色深但果香新鮮,結構優雅、細緻,不見肥大。他在部分葡萄園區塊用上冷浸泡加強果香與活力,有些區塊延長浸泡時間以取得顏色與結構。來自Horse Heven Hills的果實增加了酒的複雜度,也增添酒的幾許辛香,搭配佐胡椒的肉類料理實在令人難忘;另外Yakima Valley 的果實,則是讓此酒更為細緻、優雅。

或許重複提及細緻優雅好似詞窮,但Duval多年來在Syrah下的工夫,讓他就是有本領在新世界釀出如此型態的Syrah。過去許多人認為南澳Shiraz因天候條件不免酒精高,富果醬感,肥美且充滿黑色莓果味。但Sequel讓人訝異於它的結構細瘦,單寧如絲,在迷人的黑櫻桃香氣中,還有著層層辛香。香氣寬廣而準確,中等偏重的酒體,餘韻悠長。(HP

****

Saggi:超級托斯卡尼風格(釀酒師:Ambrogio & Giovanni Folonari

Saggi,義大利文「智慧」

Folonari是義大利托斯卡尼著名的釀酒家族,17世紀末期開始釀酒。AmbrogioGiovanni父子,都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釀酒系就讀,他們結合傳統與新式科技釀酒,創造義大利酒的另一個巔峰。

Ambrogio的祖父在1912年買下托斯卡尼著名酒廠Ruffino,強調義大利酒要提升品質,才會有未來。1960年後,酒莊重心放在頂級酒款,1971年購入Chianti著名酒莊Nozzole1980年生產Cabreo Il Borgo,混合Cabernet SauvignonSangiovese。這種風格後來成為托斯卡尼酒的新面貌,亦是超級托斯卡尼(super Tuscany)的代表作之一。2000年,AmbrogioGiovanni父子離開Ruffino成立新酒莊,把重心放在找尋頂級葡萄園及整理有潛力的地塊,希望種植出高品質的葡萄來釀造出色的酒款。

此酒用1993年種植的Sangiovese,搭配當地高品質的Cabernet SauvignonSyrah 呈現出另一種托斯卡尼及華盛頓州紅酒的風貌。些許的草本,加上紅莓果與香料氣味,明顯的酸度,柔順的單寧與細長的尾韻,比一般Super Tuscan甜美,亦比一般華盛頓州酒多了幾許層次,感受特別。(AA

****

Feather:另一種納帕 Cabernet Sauvignon(釀酒師:Randy Dunn

用「羽毛」命名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釀造的酒款是不是一種矛盾?喝過這款酒及認識釀酒師Randy Dunn後,就不會這樣想了。

Randy Dunn是現任Dunn Vineyards莊主,也是加州知名釀酒師。他自1975年起就在納帕釀酒,1975年至1985年擔任Caymus酒莊的釀酒師,同時也在1979年購入了自己的葡萄園,成立Dunn Vineyards。在Caymus酒莊期間,他所釀造的酒表現令人驚艷,進而成為當時納帕的標竿。離開Caymus後,Dunn除了專注在自己的酒莊外,也協助其他酒莊邁向卓越,例如:像PahlmeyerLivingstonLa Jota.

2003年起 Randy成為Long Shadows的釀酒師之一,將他在納帕種植及釀造Cabernet Sauvignon的經驗轉移到華盛頓州。Randy對於釀造酒精度高的酒風潮不以為然,認為用太成熟的葡萄所釀造出的酒,反而沒有辦法呈現出葡萄園獨特的風土條件(terroir),所以他所釀造的酒,跟其他納帕Cabernet Sauvignon比較起來,口感比較輕盈、柔順,如同「絲絨手套內的鐵拳」。

Feather這款酒是以100% Cabernet Sauvignon釀造而成,在橡木桶陳年22個月, 90%新桶。深紫色的色澤,優雅的黑莓果及黑櫻桃香,加上香料及甘草香,口感果香濃郁細長,用來單飲或搭配紅肉料理很合適。(AA

****

Pirouette:重現頂級波爾多酒(釀酒師:Philippe Melka

pirouette:法文「迴旋」

如同芭蕾舞者般優雅的旋轉,準確的平衡也是波爾多風格酒的藝術呈現。

Philippe MelkaPirouette釀酒師的其中一位,有著法國波爾多大學的學歷及釀酒背景,還有許多世界知名酒廠的工作經驗(如PetrusHaut-BrionDominus等),所以對於波爾多風格的紅酒有獨特鑑賞力,因此成為許多加州膜拜酒的顧問釀酒師, 包括Bryant FamilyMarstonSeavey100 Acres, Vineyard 29,及Quintessa等。

Pirouette另一位釀酒師是Agustin Huneeus Sr.,他是智利Concha y Toro集團的前總裁,1970年代移民到美國,成為Seagram集團的一員,掌管全球7個酒莊。身為波爾多酒愛好者,對於新世界酒區釀造波爾多風格的酒,有獨特的見解及技術。在加州Cabernet Sauvignon風潮中,他的波爾多調配方式紅酒仍得到許多人讚揚,自己的酒莊Quintessa,也長期獲得酒評家好評。

Wahlupe Slope區葡萄園所生產的Cabernet Sauvignon有著濃厚的藍莓/黑莓果香,Horse Heaven HillsBenches Vineyard生產的Merlot,則增加酒的優雅香氣及酒體架構;Sagemoor荖藤葡萄園及Red Mountain葡萄園添加葡萄酒的層次感。 加上這兩位釀酒師高超的釀酒技術,使Pirouette成為華盛頓州波爾多酒風格的代表之一。(AA

****

PedestalRolland’s Merlot Style(釀酒師:Michel Rolland

如果說酒評家Robert Parker是酒界帝王,那麼Michel Rolland可以算是Parker王國的最佳盟友。許多Parker給予高分的酒,都是經過他的好友Rolland在釀酒技術上的「提點」而成為風雲酒款。這從來就不是什麼秘密,反而是酒界普行的勝利方程式。

在紀錄片裡,Rolland像是工匠,將葡萄酒鑄造成全球化商品。不過,這種明顯貶損的看法顯然忽視了一點:你可以不認同Parker的口感偏好,但不能否認Rolland的釀酒本領!許多酒在Rolland手中的確更上一層樓,而這不是口號喊喊而已。

Rolland生長於釀酒家族,12歲就已開始品酒,後來更是波爾多大學釀酒系的科班生,不論血統或訓練,Rolland都是正統又紮實。他長於釀造Merlot,畢竟家族擁有的酒莊都集中在右岸;他成立的釀酒實驗室也設立在PomerolLong Shadows找他釀Merlot,可說是再也適合不過的人選。Rolland一向希望他的葡萄「完熟」,疏葉、疏果都是常見手段,採收時間也較一般為晚。釀酒方面,酒與酒渣同在新桶內熟成,乳酸發酵在橡木桶內完成,可以想見整款酒甜美華麗,尤其Rolland還有本事將單寧錘鍊如絲,並非將酒打造成平板單調的肥厚型體。

Pedestal這支Merlot來說,它有一種精工鍛造後的細緻,充滿貴族氣息,幾乎很難與華盛頓州一般酒款的刻板印象聯結-這也是Long Shadows的想法,盡情展現當地潛藏的葡萄實力。Pedestal整支酒以新鮮的黑色水果香氣迎接飲者,有力而不肥厚,單寧如絲,高雅的木桶香,烘托出巧克力與咖啡氣息;酸度並不特出,但整支酒極為均衡,口感細膩。此款酒獲得2012 WS百大第11名。

許多人會認為,Rolland這位知名的「飛行釀酒師」,全球有一百多家酒莊聘他作顧問,他要如何瞭解各個酒莊不同的歷史風格,掌握不同的風土條件?可是,在如此廉價的批評前,到底Rolland釀的酒是什麼樣子,喝起來又如何?Long ShadowsPedestal是很好的例子-至少讓你瞭解Rolland的酒,而不是紀錄片中類型化的角色。(HP

****

Chester-Kidder:華盛頓州的風土(釀酒師:Gilles Nicault

一位南法的釀酒師,口袋中裝滿隆河、普羅旺斯,還有香檳區的經驗與知識,他選擇了千里外的華盛頓州一圓釀酒夢,這一待就是將近20年。

Long Shadows明星級的釀酒師團隊,Gilles Nicault或許不是最耀眼的一位,但他可能是在華盛頓州待的時間最長的一位。1994年他就已開始在Yakima Valley釀酒,1999年即成為Woodward Canyon酒廠的首席。華盛頓州東側的山坡是否可以種出絕佳的葡萄,釀出最理想的酒款;他很清楚,他也想證明。

Allen Shoup給了Nicault這個機會,讓他自由發揮,唯一條件就是這款酒要能向外界證明「華盛頓州的酒就是可以這麼好」。Shoup特別以他的祖父、祖母的姓Chester-Kidder來命名這款酒,結果Nicault交出一款調配紅酒,以Cabernet Sauvignon 61%Syrah 29%為主,加上Petit VerdotCabernet Franc,葡萄主要來自Columbia Valley產區中相當溫暖的Candy MountainNicault用上了 30個月的法國新桶,同時還特意挑選紋理豐富的橡木桶,希望這款酒有足夠的風味與層次,兼有宏大且健壯的酒體。

IWCStephen Tanzer認為Chester-Kidder充滿著黑櫻桃與巧克力香氣,還有一絲橡木桶風味;整款酒果香鮮活、豐富而有力,成熟黑莓的味道令人印象深刻。幾次品飲的感覺,這款酒色深而力道十足,但仍能維持不錯的均衡,很典型的華盛頓州高級紅酒,展現了當地的風土,富陳年潛力,即飲宜搭配各式重口味的肉類,燒肉良伴。(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