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ine de Collier « La Ripaille », Saumur, 2009

出自NadyCharles FoucaultClos Rougeard,一直是我極少數「買到就會很高興」的酒!酒不算貴,也不是那種拍賣會或大戶會看上的東西,但每每千里提回家,心中卻是充滿喜悅。如今Charles Foucault的兒子Antoine Foucault,自己搞了一間酒莊Domaine de Collier(始於1999年),他的紅酒喝完後,只能嘆「虎父無犬子」。

Domaine de Collier « La Ripaille », Saumur, 2009

Domaine de Collier位在羅亞爾河Saumur,酒莊在適宜種白梢楠的Breze作白酒也作紅酒。6公頃左右的葡萄園來自家族,多是白梢楠(有的近百年)老藤,至於卡本內弗朗(50-70年)僅不到1公頃。在極為精細且尊重自然的照顧方式下,低產量(30hl/ha),天然酵母發酵,且僅在裝瓶時加一點SO2。酒裝瓶前經過長期培養(3年),卡本內弗朗表現的內斂而有層次,相當相當精采。

當地盛產的凝灰岩可用來蓋城堡,易開鑿、易通風的特性也可用來挖酒窖。酒莊的酒窖是有名的潮濕陰冷,這讓長期培養如虎添翼。因溼氣進入橡木桶壁,桶壁膨脹阻斷空氣,反而讓桶內的酒不易氧化;此外,低溫的環境更可以慢慢讓酒發展,這不是溫控的儲酒空間,而是自然呼吸的陳年環境所成就。

凝灰岩含石灰質,作為葡萄園土壤,釀出的酒酸度不欠且有礦物感。表現在酒莊的卡本內弗朗,香氣型態再也不是那種慵懶的青椒味,而是在石榴般的暗亮紫紅色澤中,有著一層各類堅果包覆的醋栗香氣;巧克力與可可交織中,可以感覺到香草的靈動。木桶培養3年,卻完全沒有那種喧賓奪主的呆滯氣味。整款酒富單寧,清澈中有層次,身形中等接近全酒體,可喝到一些甘油的豐潤感,尾韻長而深遂。

importer: the Ware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