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澳洲的Vermentino

Chalk Hill Vermention 最近喝到澳洲Chalk Hill Vermentino(照片右邊那一瓶),這個常在義大利(尤其中部)、南法,還有科西嘉與撒丁尼亞出現的品種,許多酒評家都看好未來前途。因為這個地中海品種既晚熟,又有集中度,剛好是許多較熱產區的新選擇(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都不禁熱)。而釀酒自由度極高的澳洲,正是它大展身手的地方。

即使2011Steven Spurrier在香港一場研討會(Wine Future)提出如此看法,但早在10年前澳洲就有許多酒廠對此品種下工夫,成果也一一展現:Chalk HillMcLaren Vale生產外,國內酒友熟知的Yalumba, Mitolo, Brown Brothers都有作品;連Super大廠Jacobs CreekBarossa Valley也有品項。可見Vermentino在澳洲早已從實驗栽種轉為商業性質。這絕不是偶然,尤其在氣候炎熱與缺乏水源交織下的澳洲。但市場變化如此,這些品項在台灣的能見度與接受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事實上,不僅在澳洲,Vermentino在原產地之一的義大利,也逐漸有了表現的舞台。以托斯卡那慣見的白葡萄品種而言,生產量最大的Trebbiano di Toscana,所釀的酒就是只能待在快炒店,進不了大餐廳。(原句:只能待在制服店,進不了鋼琴酒吧。)所以當地將白種希望寄託在Vermentino,希望能讓托斯卡那站上國際白酒的舞台。畢竟Vermentino果香明顯,有著生動活潑的柑橘屬香氣,富酸度而易飲。就消費者而言,它不像Sauvignon Blanc刮舌,不像Chardonnay「依桶而變」,也不像Pinot Grigio喝了老半天,就是缺了那麼一點果味。此外,它的酒精度不算高,又極易搭餐,在澳洲充滿創新的釀酒精神下(義大利除了超跑以外,什麼都很慢,所以不用想太多),Vermentino應該有資格成為炎夏餐酒的新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