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NUBI 1CANNUBI 2

酒評家James Suckling最近要出紀錄片CANNUBI: A VINEYARD KISSED BY GOD, 顧名思義這是講Barolo村的CANNUBI:一個早於Barolo出現的歷史名園(在Bra還有一瓶酒標著CANNUBI 1752足以證明)。目前不太清楚Suckling要在紀錄片中說些什麼,但是CANNUBI這塊園,大概又要成為焦點。

為什麼是「又要」呢?因為CANNUBI的範圍究竟為何,爭議始終不斷。除了15公頃的傳統範圍外,有些園也掛起了CANNUBI名號,像是CANNUBI Boschis,CANNUBI Muscatel或CANNUBI San Lorenzo。結果當然是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法院只能暫時平息爭議,因為永遠有人嘗試翻案,就像聖愛美濃的分級制度。

有意思的是,最近與Damilano酒莊的代表Barbara聊到這些事。她表示,Damilano在CANNUBI已有2公頃葡萄園,這一代家族在礦泉水事業Sparea與其它資金挹助下,自2008年起租了CANNUBI共8公頃的葡萄園,租約至2018年。換句話說,15公頃的CANNUBI,Damilano掌握了10公頃。

為什麼要挑CANNUBI?酒莊的講法是CANNUBI剛好位在兩個不同地質年代的兩種地形交會處。高比例的砂壤,讓酒有著櫻桃與梅李般的勁足果香,假以時日,可陳出菸草,玫瑰與紫羅蘭的芬香氣味。另一方面,土壤中的鈣,又增添了酒質的細緻與優雅;鉀和鎂,更助長了明亮色澤與多酚集中度。

簡單說,Barolo位在La Morra與Castiglione Falletto中間。La Morra側的葡萄園,以明顯柔順的香氣為主;Castiglione Falletto側,則是多具架構而堅硬,甚或「冥頑不靈」。而CANNUBI又是Barolo中位置最好的精華園,兼有兩者所長。

Damilano掌握了三分之二的CANNUBI(10公頃),剩下13間酒莊只能分其餘的三分之一(5公頃)。Damilano已決定除了CANNUBI之外,自2008年份起開始做CANNUBI Riserva。此酒問世後,應該是「國王中的國王」(因為目前酒莊把CANNUBI當成旗下酒款中的國王,酒標右側就有西洋棋的圖案)。

James Suckling如何看CANNUBI的滄海桑田,並不清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是片中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