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000554  

 

今天在樂活酒商的店裡面, 看到南非Klein Constantia 酒莊生產的2006 vin de Constance, 心想這麼多年了, 這一款南非最有名的酒, 在台灣仍沒有廣傳,  就覺得有些可惜.

其實自17世紀末在不少人的遊記裡就提到過南非出產的Constantia甜酒,但是到18世紀尾Constantia的熱潮才爆發出來,在19世紀初期歐洲皇室把他視在Yquem, Tokay 和 Madeira之上,國王們個個想盡辦法取得,法國國王Louis Philippe曾經派專使特地去把酒運回,拿破崙在最失意時在St. Helena 島上喝的也是Constantia,德國的Frederick the Great 和 Bismarck 和英國國王總理們也都是Constantia的愛好者。不僅如此,英國有名的作家Charles Dickens 和 Jane Austen, 德國詩人Klopstock 到法國詩人Baudelaire都曾經在他們的作品裡讚賞過這一款酒。

在”Description generale et particuliere du duche de Bourgogne” 書裡提到 ‘奇怪的是這種從開普(南非開普敦地區)取來的葡萄藤母株種在伯恩區(法國勃根地地區)與鄰近葡萄園生長都不理想,只有在開普才生長茂盛。Dauphin (法國皇太子) 和 Prince de Conti (Romanee Conti的早期持有者)詢問M.Brunet of Paris原因,他的回答是他們沒有辦法把陽光跟泥土一起運回來',如此可見當時在歐洲有多少人想要複製Constantia。

好景不常18世紀英國對有進行交易奴隸的港口進行封鎖,之後對來自葡萄牙進口的酒只收取以往1/3 的稅金,1859 年南非葡萄酒產區得到黴霉mildew害,1861年開放法國酒進口後,南非酒在英國的優勢就消失了,到了1866年遇到phylloxera(葡萄根瘤芽蟲病)後整個南非葡萄酒業進入黑暗期。1885年Cloete 家族把葡萄園賣給政府作研究農場後葡萄園部份就被荒廢下來,一直到1980年Jooste家族把它買下後重新整理意圖把Constantia的傳奇重現,於是他們把酒的名稱叫做vin de Constance, 用原來的葡萄品種Muscat de Frontignan釀造出來,然後把釀好的酒裝在原來19 世紀的瓶子形狀的酒瓶裡面。

之前喝過的2000 vin de Constance 有著深黃色的色澤,有成熟的杏果和桃子香,口感酸度甜度適中,適合當餐後酒。2006年的我沒有喝過, 但是依照過去的紀錄, 水準仍舊非常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