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olo 2009   最近有一場小小試酒會,由VM D.O.O.主辦,主要是喝3款Barolo 2009。酒廠分別是Andrea Oberto,Brezza,以及Cordero di Montezemolo。這些酒的零星品項或許曾在台灣出現,但正式代理應該談不上,遇上這些酒應可算機緣。出席酒友則包括國內義大利酒的教授級前輩、俱樂部會長、喊水會凍的名人,以及補教界名師等。

  試酒採盲飲方式,「連連看」不免成為眾人娛興。由於這3款酒的酒莊並非人人熟悉,因此「文字介紹」變成很有趣的線索。一位經常吃素的酒友說,看了隨附的酒款介紹與品飲筆記,應該就可以猜出個別酒款。如果該酒友所言為真,那這裡面就有一個有趣的邏輯,代表「香氣與口感是可以用文字溝通的!」否則如何憑文字敘述就可預知大致的酒香與酒質?

  最近有些文章指出「品酒筆記」不精確,根本不是科學。但是面對3款同產區、同年份的酒,如果依據原廠提供的技術資料+品酒筆記就能找出相對酒款,我們不能說品酒筆記一點用處都沒有。文字也許沒有辦法完全傳達感官知覺,但感官知覺確實可以用文字分享,甚至傳播。討論理性之可能性的古典哲學,早已就此議題著墨甚深,絕非理性、感性之二分法如此粗糙。

  這3款酒其實相當類似,都以細緻與果香見長。但主持人透露其中一款用了的法國的新小橡木桶,一款強調傳統派,一款則是出自義大利豪門,且與義大利Barolo的新派與傳統派爭議有關。有了這些提示,猜酒似乎又順利了些(這也代表類似訊息確實有指引作用)。結果,部分酒友果然辨認出新桶、傳統派、甚至所謂的「貴氣」酒款,雖然這些酒的價差極為有限。

  來自La Morra的Andrea Oberto,細柔而略有酒精感,果香直接,迷人的水果香氣,間雜著無花果氣息,身形細瘦,已有開展的花香,風味明顯、稍甜美、帶香草感,結構略顯單薄,不知是否是年份關係?
  位在Barolo的Brezza有著八角、甘草、茴香,顏色輕淡,略有酒精感,不錯的果香,一股獨特的香料氣息,單寧緊縮,拘謹而富潛力,有層次,略薄。
  Cordero di Montezemolo仍有單寧感,但單寧質理細緻,或許因為年份的關係,喝不太出結構,些許的甘草與枯葉,中段漸弱,均衡美好,漸而發展出一些可樂子香氣,有花香點綴,口感略甜美。

  教授級前輩表示3款酒都不錯,個人也覺得如此,3款都是可以慢慢喝的酒,其中1款的旗艦品項自己還曾託人遠從國外帶回來。進口商目前正在評估是否值得出手,畢竟這都不是本地市場熟知的大品牌或貴品牌,畢竟進口商不可能只服務小眾市場。 問題來了,上述3款酒,看完自己簡陋的品酒筆記後,哪一款用了法國新桶?哪一款是傳統派?哪一款又是貴氣中,有著新派與傳統派的折衷選擇?看品酒筆記真的看的出來嗎?好像有點難!但如果別人寫的到位,未嘗不是指引。理性的出現本來就是挑戰經驗論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