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uwin Chardonnay
在多數酒友心中,Leeuwin Estate Art Series (LEAS) Chardonnay幾乎就是澳洲Chardonnay的代表!儘管像是Petaluma,Yarra Yering (YY),Shaw & Smith等酒莊,近年來都有不錯的作品,甚至以個人口感而言,YY可能更令我著迷。但是論價格,論歷史地位,LEAS在澳洲Chardonnay永遠有著一席之地。


酒莊位置所在地的西澳Margaret River,有著印度洋海風的吹拂,氣候類似波爾多,但卻有著更長、更穩定的日照。此地70年代曾吸引酒業鉅子Robert Mondavi關注,但持有土地的Horgan家族接受建議,將牧場改成了葡萄園,所有權卻是留在自己手上。關於Leeuwin Estate的歷史在此不多談,不過Margaret River逐步走進世界葡萄酒地圖,Leeuwin Estate的白酒功不可沒。

想分享的是最近認真會辦的一場Leeuwin Chardonnay (Art Series) Chardonnay垂直,包括了99/01/02/05/07/08,這6支酒相當有趣,前3支剛好都是軟木塞,後3支則是螺旋瓶蓋。就年份而言,前幾支氧化/陳年較為明顯,自是正常。問題是從酒色來看,這3支陳年的速度實在非常驚人,尤其01已變成橘金黃色,而不是深麥桿色;但後3支幾乎是紋風不動,只有05出現了陳年後的複雜香氣與層次,07/08都未開展。酒友多認為螺旋瓶蓋雖能阻絕空氣,讓酒的氧化腳步變慢,盡量留存第一層次的(果)香,但耐心不是每個人都有,要隨手拿出10年以上(又可陳年)的白酒,並不是正常的品飲環境。就此酒現在的售價,它也不是。

LEAS的Chardonnay成名多年,1980是它第一個年份,面世後Decanter讚不絕口、一戰成名:不過那是一個Parker還沒成名的時代,歐洲連續爛年份的時代。此酒的盛世,當出現在重桶派Chardonnay意氣風發之時,也就是90年代中期,它濃郁的脂感(100%法國新桶)與收藏級酒標,每每都是愛酒人士無盡的話題。成熟熱帶水果的香氣中,有著源源不絕的柑橘屬能量。鳳梨、楊桃、芒果交織著香草味,果香明顯,不特意強調酸度,這是Bob Cartwright擔任主釀酒師的風格。2005年之後,此酒由同酒莊的Paul Atwood接手,時代口感此時走向了礦物感與細瘦,乳酸發酵也較以往節制,很明顯地LEAS也隨之改變,步調雖然緩慢,卻喝的出口感的變化方向。

當晚表現最好的年份,個人認為是2005,就時間點而言,2005剛好是這幾個年份的中介。05有一些略青的Chassagne-Montrachet身影,富變化而隱隱透出甘薯香。99在果香與架構上已略顯疲態,但桶味並未因此喧賓奪主,酸度仍有但已顯雜亂。01似乎發展甚快,酒色金黃帶暗橘,甘薯氣味明顯,層次稍有不足。02正值適飲,前後果香與口感俱佳,中段續航力略短,酸度適宜。07與08的風格明顯往著細瘦與酸度兩方面調整,明亮而純淨,均衡較佳,酒體也較前幾個年份為輕。

整個Leeuwin的Art Series中,Chardonnay占有極其特殊的地位,售價經常是同系列Riesling 5倍(因其酒標之故,俗稱青蛙酒-麗絲玲裡的青蛙Leeuwin Estate / HP )。此酒之價格與產量無關,完全是市場對此酒的推崇。歷年看來,報價只有「漲」或「大漲」。如果平日「貢獻度」不夠,搭售已算不錯,很多人連單子都收不到。就CP值而言,青蛙酒自是樂勝,但此酒窖藏爽度,不在話下。如果還有下一次垂直(成本看來只會暴增),時代口感的變化對於酒莊風格的改變,應會更為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