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1983品飲會 (2013/08/25)

1983 Flight 1  

Flight 1

Château Palmer
Château Talbot
Château La Lagune
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Château Beychevelle
Château La Conseillante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Château Cheval Blanc
Château Lafon Rochet
Château Latour
Château Calon-Ségur

Flight 1
Château Palmer (86.7)
MP:本來沒什麼果香,4小時後出現優雅花香,左岸明顯的深色水果味,因香氣表現予以加分。
許:83年Margaux村非常特別,可能是受氣候影響。不過此酒聞起來,果香仍有不足。
HP:果香已失,隨時間卻慢慢回來。有好酒的身段,第二層香氣明顯,恐無繼續陳年的可能。
聶:再喝時有酒精感。最後的酒精感仍太粗糙,不像Palmer,未評高分。
Leon:Margaux村的酒,現在喝起來還是不錯。
陳:雖有礦物感,香氣已不太行。

Château Talbot (87.5)
MP:新鮮、均衡,但沒辦法再撐個5年。現飲,單寧仍不錯,結構亦可
陳:酸度不平衡,缺乏成為好酒的因素。
Leon:起先可喝,有滿滿的烤麵包味,再喝時果香消失很快,結構仍可支撐。
許:這是我三喝83 Talbot,有一種特殊的酸味,台灣人喜歡,最好在1年內喝掉。
HP:有些甜美,木味重,醬油味,欠果香與架構。

Château La Lagune (86.8)
HP:果香消逝,入口後深沉而有變化;4小時後崩壞。
MP:聞不出什麼明顯氣味,酸多,單寧整合佳,均衡;4小時後略走下坡。即飲可,欠層次。
聶:有一點氧化,像Rioja。
Leon:第1個小時喝,對它有點問題。和諧但香氣並不有趣,與第一款酒也有落差。不錯,但欠複雜。
許:開始還有點果香,醬油味比較輕一點。

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92)
此酒為本組最優,不愧五大名號。
HP:初喝感覺已過顛峰,內容鬆散,但仍有果香;4小時後由弱轉強,後勁源源不絕。欠第一層香氣,出現很好的桶味,希望能有一些黑色果香。
陳:桶味太重。
Leon:開2小時後再喝,表現會更好。
MP:本給它很低分,初喝時呆滯,後來聞到一些花香,年輕,非常好的酸度與單寧,但果香已失。4小時後,即使知是Lafite,也沒留下多少印象。這是我非常失望的一款酒。就是找不到結構與其支持結構的果香。
許:上次才喝,有陳年潛力,不過上次喝的時候好多了,要很長的時間才會醒。4-6小時後漸現複雜性。
聶:不是不愛,真的需要很多時間,香氣口感均優雅。

Château Beychevelle (85.9)
MP:尚可。明顯的芝麻油味?單寧仍緊實。有香料味,宜即飲。
陳:尾韻短,無果香,亦無花香。
HP : 均衡,前幾年喝會更好。
許:目前各款中,掉的最快的一款。

Château La Conseillante (86.7)
陳:此酒評分落差很大。個人認為香氣2小時後有轉好,動物性的香氣,欠結構而短。
MP:複雜而有西洋杉、咖啡、香料的氣息,酸度明亮,粒狀的單寧。均衡良好,細緻,但無法判斷是來左岸或右岸。
HP:個人此組最高分的酒款。深沉而有潛力,富陳年空間,有氣度。絕對是好酒,略過適飲期,有趣。
許:現在香氣不錯,香草的香氣。尾韻比開始長了很多,甘草、桂圓,香氣漂亮,架構不是那麼紮實,現在很想大口喝的酒。
Leon:起先有異味,有些氧化,2小時後果味回現,有一點香料感,有一點甜。
聶:初喝時不怎麼樣,但4小時後加3分,有香氣表現,Pomerol型態,動物味,仍有單寧。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91.5)
本組榜眼!即使矇瓶,五大顯然在30年後還是很威!
MP:試飲時表現佳,Pauillac殆無疑義。雪茄盒、鉛筆屑,以及異國香料氣息(像是中藥),典型的左岸佳釀。
聶:典型Bordeaux高分酒。在第一組各款中很討喜,尤其盲飲更易勝出。仍年輕,有果香與花香,架構與單寧皆具。
許:討喜,香氣有點封閉,咖啡豆;4小時後香氣下降。
Leon:香氣開展緩慢,95分,有潛力。單寧優雅。
HP:甜美,不錯而誘人的卡本內表現。單寧仍有,果香略不足。
陳:本組中,個人認為分數最高的一款。很好的單寧與架構。

Château Cheval Blanc (90.3)
綜合評價本組第3名!
HP:初聞沒有層次,但隨即出現一陣漂亮的果香,稍縱即逝,就像美好的事物。單寧仍有,果香消失。本組中,我明顯地給右岸酒較高的分數,主要是果香表現較佳。
MP:右岸,非常好的一款酒。均衡的展現在各個面向。柔軟的酸度與新鮮感。充足而甜美的單寧。有長度且具魅力。
Leon:本組中最年輕的一款酒,單寧有潛力。
許:優雅,香氣細微,甚至無法辨認。4小時後,架構反而更為宏大。
陳:香氣剛開始閉鎖,後來才開展。

Château Lafon Rochet (X)
多數酒友認為此酒已受損,不予評比。
MP:已像波特酒Tawny !! 已氧化。

Château Latour (89.1)
許:一開始香氣閉鎖,需要時間。6小時後卡本內的成熟香氣散開,架構嚴謹,有潛力。但初喝時,果香不明顯,影響得分。
Leon:幾小時前分數不高,但漸入佳境。
MP:一款非常巨大的酒,以為是St. Estephe,有力、複雜,相當有潛力,10年喝都應不錯。黑莓果香氣、雪茄盒;幾小時後重喝,決定予以加分。
聶:陳年潛力相當強。
陳:此酒就像一隻怪獸勉強地關在籠子裡,不太自然,所以沒有給它特別高的分數。
HP:橡木質感重,有貴氣與很好的單寧,仍有極佳潛力。波爾多頂級好酒的身段。

Château Calon-Ségur (86.7)
MP:紫丁香與紫羅蘭香氣。非常漂亮,疑是Margaux?中等酸度,豐富而充沛的細緻單寧。我給它相當高的分數。
HP:均衡,略有甜度。漂亮的卡本內表現。
陳:初評即有不錯的分數。花香與蕈類香氣、紅茶味,複雜而有香氣。口感未得高分,但尾韻綿長。以為是Margaux。
許:香氣保守,要等一陣子才能醒開。2小時後,架構展現,果香消逝。閉鎖的樣態,不錯的卡本內表現。

1983 Flight 2  

Flight 2

Château Montrose
Château Lynch Bages.
Château La Mission Haut Brion
Château la tour a Pomerol
Château Margaux
Château Haut Brion
Château Ducru-Beaucaillou
Château Léoville-Las Cases
Château Ausone
Château Pontet-Canet
Château Gruaud-Larose

Flight 2
Château Montrose (88.3)
MP:有一點像Tawny。聞起來優雅,一些花香,中等酸度,仍有些力量,均衡,非常細的單寧,完整的一款酒。St. Estephe?
許:這是很棒的Montrose,不錯的香氣與礦物感。
聶:(4.5)小時後變的更好,但略有酒精感。
HP:酸而有果香,高貴優雅,後來酸味明顯,已顯老態。
陳:4小時後,香氣變好。已至適飲期。均衡、結尾短。
Curry:香氣來得緩慢,還可以放10年。

Château Lynch Bages (90.5)
眾多強敵環伺下,勇奪銅牌。
聶:沒有很愛,太多人為介入,矯情。
許:卡本內很柔順,架構豐滿。典型的Pauillac。不能說它太「人工」吧?討喜。
MP:西洋杉、黑色水果、削鉛筆芯的香氣。巧克力味。很好的單寧,我給它不錯的分數(95)。
Curry:紅色水果的香氣與顏色,還有一點巧克力味。
HP:非常甜,有趣的是,為何30年後喝起來還如此甜?位列本組中間,初評91分。
陳:均衡感與香氣均很成功,口感稍弱。

Château La Mission Haut Brion (88.8)
(此款係與Château Haut Brion併同討論)
MP:與Haut Brion相比,口感應是Haut Brion較好。
許:初飲時酸度太高,好像可把牙齦溶化的酸,有點可怕。後來好多了。果然是以前的La Mission。(4.5)小時後是高峰期。
聶:還蠻欣賞它的香氣。酒精感略重,再喝時酸度下降,予以加分。
陳:酸度還稱均衡。初給La Mission比較高,有香料與草本的香氣,喝來結構紮實,有陳年空間。後喝,結構弱小一點。

Château la tour a Pomerol (88.6)
MP:草莓香氣,花香與香料香。右岸形態,中等酸度,細緻的單寧。不算複雜。
HP:木香與果香均衡,整合佳,但果香短而易逝,輕薄短小的均衡酒款。
許:比想像中的好,應該撐的住。香料與草本植物,薄荷氣息。
陳:分數不會很低,還蠻喜歡的,香氣愈來愈好,果味明顯。
Curry:香料感,有酸度。第二組的酒,在4.5小時後,喝起來都有進步,珍貴的一課。(也許是開瓶後處理的方式不同?)

Château Margaux (92.1)
第二組狀元 ! 再次證明83 Margaux的實力與魅力。
MP:雖已30年,但仍然年輕。西洋杉與紫丁香氣息,明亮的酸度,細緻的單寧。很好且有潛力的果香,仍可期待未來變化。
HP:極均衡而有貴氣。略有酒精感,後轉酸。初喝美味,後來漸走下坡。很奇怪,此酒極有肌肉感,如何是Margaux?有香氣的殼子,裡面有點空。
陳:一開始分數就不高,覺得香氣不平衡,沒有很明顯的果香。後喝變成有單寧感,果香仍是無法配合。
許:Margaux好像沒醒開,非典型的年份,非常集中。

Château Haut Brion (88.7)
MP:石榴色,複雜的黑莓氣息,西洋杉與類似中藥的香氣,還是比La Mission好。
HP:細微、柔軟,簡單、均衡。只有細細品味,才驚覺其潛藏實力。認真喝可以喝出許多細緻的層次。
許:酸度比較強,La Mission比較走果香路線,均衡也較好。此酒表現比La Mission更多層次。單寧與架構都顯示出更多的陳年空間。
陳:入口有甜熟風味,尾韻不長,有疑慮,沒有好到哪裡去。均衡較佳的應是La Mission。
聶:相較於La Mission,單寧更有架構,尾韻也更長。

Château Ducru-Beaucaillou (89.4)
MP:甜水果與咖啡香,酸度明亮,非常經典,優雅的單寧。應是頂尖的St Julien,Ducru?現喝不錯,但應無法陳年。
HP:香氣穩定而內歛,個人偏愛的風格。高貴的龍眼味,應係名品。左岸細緻見長的酒莊,殆無疑義。
陳:沒有給它很高的分數,酸與單寧未整合。初品時有怪怪的香氣。
許:初喝時,有點人工巧克力糖的感覺。
Curry:單寧結實。
聶:單寧完就沒了,味道不怎麼樣。

Château Léoville-Las Cases (90.9)
本組第2名,獅王不是當假的。
Curry:比其它的酒都豐富,黑色水果,複雜而有力量。
MP:花香、優雅而有潛力,單寧緊實,卡本內主導的酒款。好,但欠中段。再喝時,此酒有著更有力的酒體,也更為開展,予以加分。
HP:香氣不明顯,但架構就是在那裡。變化的很慢,須長時間開展。整款酒有君王之貴氣而仍有可為,應是Las Cases無疑。
陳:結構很好,強勁濃縮。長的很帥的男孩子,高分,但一點都不有趣(像男模特兒)。
許:有一個煙燻的味道。已經醒了,但味道不對。
聶:人工!香氣有一個醬油味,所以我不愛。(我喝過很多老年的Las Cases,可是很少出現這個味道。)

Château Ausone (87.8)
許:那種很貴的涼茶味,很像一些老布根地的味道。有錢人的酒,正在高峰,1小時前喝更好。薄荷味(似燒仙草)。
HP:對個人而言,本組最令人激賞的酒款,香氣有層次,後來出現許多細微的轉折,這是極其貴氣的優雅感覺。
MP:有一點像Tawny,非常有趣而複雜的香氣,野莓、無花果,一些葡萄乾氣息,中等酒體,緊實的單寧,均衡美好且有潛力,個人全酒款中的最高分。(96)
陳:香氣與結構都優於前款酒,右岸佳釀,予以高分,但結構歪掉了。
聶:就是「王老吉」!就是涼茶的味道。
Daniel:青草茶。

Château Pontet-Canet (80.5)
HP:已氧化,酸化,不予評分。
MP:有點奇怪,啞而肉味十足,聞起來就是Kahluh,粗糙的單寧,不優。軟木塞可能有問題。
聶:香氣精采,有焦糖味,口感無趣。
Daniel:可可餅乾,太妃糖的味道。

Château Gruaud-Larose (88.1)
MP:香料,有些Brett,緊實的單寧與不錯的酸度。本來給予不錯的分數,但4.5小時後再喝,欠複雜度,扣分。
HP:初始混亂,但轉變成不錯的香氣。4.5小時後只剩木味,已無陳年潛力。
Ocean:經典的波爾多動物氣息。
陳:分崩離析的架構與香氣,不好的氣味。
許:過老,早已過了顛峰。
聶:掉的有點快,快喝吧!

1983 Glasses  

後記:人生有多少30年?未來也許不會再有如此的機緣,在此再次感謝酒友們的無私與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