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莊巡禮之一(Parusso代理:交信
 

 
 
 
 
 
 
 
 
 
 
 





 

 

Armando Parusso(帕路梭酒莊)最近才在本地辦了許多場品酒會,喝過的酒友相信不算少數。這間酒莊素有名聲,經常被認為是「現代派」的一員(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切蛋糕式的分類法)。莊主Marco Parusso 醉心於果實熟成,甚至延遲採收,釀出的酒,果味在Barolo中算是少見的充沛。整串發酵,收成後,甚至放置39天才開始製酒,就是希望葡萄氧化(這也是罕見的作法)。製程最後再施以Allier的新桶(部分)。單寧細緻,酒質柔軟高雅,豐富的紅色果香中,交織著香草與些許脂感。此酒莊獨有的Barolo魅力,以及「現代派」為何能在酒壇有一席之地,盡在其中。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PARUSSO Barolo DOCG 2007
PARUSSO Barolo Mariondino DOCG 2008


酒莊資料:
Marco Parusso跟他的姊妹Tiziana Parusso25年前開始在Monforte d’Alba打造Armando Parusso莊園。許多酒評與愛酒人士都認為Marco是皮蒙屬一屬二的冒險家,近期更嘗試當地罕見的整串發酵與延遲採收,讓Barolo的酒體更完整,香氣更濃郁,單寧更加柔軟,年輕時即可享用。也因此日本酒評雜誌評為最適合亞洲味蕾的Barolo

PARUSSO Barolo DOCG 2007
葡萄園位在鐵質豐富的Monforte d’ Alba以及Castiglione Falletto南部,因此酒體渾厚、結構紮實,風格雖強而有力,但同時高雅細緻,充滿女性魅力。酒莊使用現代技術,同時保留傳統的風采,可以從酒中細細品嚐。


PARUSSO Barolo Mariondino DOCG 2008
僅使用來自Mariondino葡萄園的40年老藤!幾十年前,「現代派」的釀酒法分裂了Piedmont產區,此酒將「現代派」的想法完美呈現。柔軟、高雅又極度充滿力量,從第一口就像排山倒海一般席捲而來,占據每一寸味蕾、迴盪不已:情感衝擊是言語難以言喻。

 

酒莊巡禮之二(Elio Altare代理:越昇


 

 
 
 
 
 
 
 
 
 
 
 





生活周圍,也許懷舊的酒友不在少數:百年不變的栽植方法,世代相傳的釀製技術,如何堅持傳統,似乎是紛擾變局中的一塊浮木。但是,如果回到
70
年代,那個葡萄稱斤賣,不用管品質的時代;那個許多Dolcetto,可能賣的比Barolo還貴的時代。Elio AltareBarolo上的努力,可說是奠下了「現代派」的基石,同時也讓Barolo在自我革命中,重獲新生。

作為Barolo新式釀法的先驅及代表者,Elio Altare在義大利酒指南Gambero Rosso中,不意外地獲選為三星酒莊。這不但象徵它的酒質優秀、品項多元,更代表對此酒莊大膽挑戰傳統的肯定。許多80年代未見於Barolo的栽植方法與釀製技術,都在莊主Elio Altare手中,艱辛地踏出未知的步履。他1976年參訪布根地後,引入綠色耕作、短浸皮發酵,加上法國小橡木桶的使用。這些作法都對Barolo都產生了重大影響,他也一度不見容於家門。不過,Elio Altare釀出的酒,瓶陳時間大幅縮短,紅色新鮮水果的香氣與柔順、細緻的單寧,讓Barolo自莊嚴走入高雅,但陳年實力並未因此打折,依舊可以等個20年再喝其豐富變化。此酒莊的作品,在國際酒評與市場行情中,早已獲得一致肯定。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ELIO ALTARE, Barolo DOCG, 2007

外觀顏色呈深寶石紅帶石榴紅色澤。有蔓越莓、紅醋栗、野玫瑰小紅色新鮮水果的香氣,酒質溫和高雅、單寧柔順、尾韻持久。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酒莊巡禮之三(Elvio Congo)代理:越昇


 

 
 
 
 
 
 
 
 
 
 
 





眾所皆知,英、美葡萄酒雜誌對酒的評價經常南轅北轍。不過最近對於
Barolo
的評價,除了幾間早已成名或價格甚高的酒莊外,Elvio Cogno酒莊算是英美雜誌的共識。此莊在2011Decanter 2006年份Barolo評選中,獲得5星(總共僅8 款酒獲5星,此酒莊就占了2款);同年也在WS獲得年度酒莊(有些酒款可達95分)。這樣的「新銳」,價格合理時應是不錯的入手選擇。

為何稱此酒莊「新銳」?此莊創辦人Elvio Cogno曾在La Morra釀酒,累積豐富經驗後,在1990年才購入葡萄園(算是極為年輕的酒莊),隨後以精湛的釀酒技術,在古老葡萄園釀出優質酒款。他採用老派的 Barolo風格,以傳統斯洛伐尼亞大橡木桶熟成2年,發酵後甚至再浸皮30天,此風格在女婿Valter Fissore與妻子Nadia手中亦是如此。

深諳Barolo的朋友知道,整個Barolo DOCG中,Novello位在孤寂的東北角,這片52公頃的區域中,雖然產量不少,但僅有一塊歷史名園-那就是約2公頃左右的Ravera!這塊南向坡有著鬆實的白褐色泥灰岩,富含鈣質,是當地葡萄農心中的寶地。也因為Elvio Cogno酒莊,這塊葡萄園讓Novello有著屬於自己的認同。

如果您很熟悉BaroloLa Morra,甚至Castiglione Falletto,試試Novello最知名的葡萄園RaveraElvio CognoRavera年輕時內斂緊實而嚴肅,隨時間柔化後細細品味,可知因莊嚴而高貴。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ELVIO COGNO, Barolo “Ravera”, DOCG, 2007

100% Nebbiolo25-30h斯洛伐尼亞大橡木桶陳釀24個月,裝瓶後陳放6個月上市。濃厚而優雅的香氣,初有玫瑰,薄荷,菸草氣息,後轉為香料、咖啡、甘草、松露,皮革和礦物味。酒體厚實,結構完整而平衡,有梅子果醬和黑莓滋味,悠長的巧克力餘味,和諧而迷人。陳放數年後,將更加沉穩內斂。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酒莊巡禮之四(Marco Bonfante)代理:亨陽國際


 

 
 
 
 
 
 
 
 
 
 
 





Bonfante
算是Piedmont老家族,八代釀酒。不過Marco Bonfante這間酒莊就歷史而言,卻仍是業界新人,目前是由MacroMicaela掌舵。Macro本身係科班出身(Oenology & Viticulture school of Alba),對Alba各地區系統性的瞭解,可以反映在酒莊極為多元的產品。酒莊除了葡萄園精選系列之外(Vineyards Selection系列),紅酒、白酒、汽泡酒皆有生產,地方品種與國際品種兼具,可說是深受傳統影響,又著重現代釀酒技術的一間酒莊。


在酒莊洋洋灑灑的品項中,Barolo當然是位居各酒款之首,酒莊Red Wine系列的Barolo,採混調,暗紅石榴色,單寧緊實,一些紫羅蘭與成熟梅李的香氣,甘草氣息中帶有些辛香,此酒已拿下I Vini di Veronelli 2星評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酒莊在Monforte D’Alba做的Bussia Vineyards Selection系列),只要掛上BussiaBarolo多半都是酒莊旗艦!原因無它,主要是此葡萄園位在海拔300公尺以上,中新世Tortonian時期的地質,同時包含了多層含鈣的泥灰岩與沙土,讓此園的酒既可陳年,又兼具優雅,許多名莊都在此園奠下不可動搖的基礎,足見此園之實力。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MARCO BONFANTE, Barolo , DOCG, 2008
MARCO BONFANTE, Barolo “Bussia”, DOCG, 2008


Marco Bonfante, Barolo , DOCG, 2008
色澤:石榴紅酒色,澄澈中透出強烈的紅寶石光澤。
香氣:微微辛香的前味,微微散出麥桿及土壤氣息,後伴隨著紫羅蘭及莓果香氣。
口感:傳統圓潤、輕盈,明顯又柔順的協調單寧,酒體結構完整雄偉,尾韻悠長。

Marco Bonfante, Barolo “Bussia”, DOCG, 2008
色澤:深邃優雅而艷麗的深紫櫻桃紅色澤。
香氣:擁有黑莓、黑櫻桃的香氣,散發著些微的煙草香氣,混合著咖啡香。
口感:成熟且複雜,穩重的單寧,濃郁的果香,細膩典雅,增加了酒體的豐富感,結構強烈,餘韻綿長的長存型酒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