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yn Bjornholm侍酒師漫畫

侍酒大師(Master Sommelier)畢尚泓(Shayn Bjornholm)訪問台灣,他這次是以美國西北葡萄酒大使的身份來台,我有機會承擔許多聯絡、安排與翻譯的事,但也在行程中,硬ㄠ他去(施工中/立人勿入)的TSA(台灣侍酒師協會)講課。雖然我目前不是TSA正式會員,Shayn此行來也不是為了TSA,但他卻很樂意接受了這項額外要求,還準備了一疊講義。

Shayn擁有侍酒師最高級證照(目前全球active的不到100人)。比起來,我對《侍酒師》這套漫畫的興趣,要比侍酒師證照大的多。《侍酒師》不像紅透半邊天的《神之雫》-某種程度好似人氣明星輪流登場的跨年晚會,把市府廣場周邊搞的是:不想聽的出不去,想來看的進不來。《侍酒師》內有許多細微深刻的觀點,像是前兩集中,就對為預售進行的桶邊試飲,火力全開;同時也對將自然主義奉為圭臬的流行釀酒趨勢,在政治正確性的氛圍下,大膽提出質疑。

《侍酒師》背後操刀的監修是堀賢一,他著有《葡萄酒的自由》等書。某種程度,他是我認為的葡萄酒「作家」而不是「老師」,從他寫的書可以看出那份作家的想法。這漫畫第一集選了Nyeimber 汽泡酒,我本身就很喜歡,非常有意思的產品;還有一支Conundrum,剛好又是我第一次到前輩M夫人家吃飯時的佐餐用酒,這些都不是什麼$$$酒,也不跟什麼尊榮或膜拜有關,但是喝了會記得,會再買。

紅到歐洲的《神之雫》作者即將訪台,許多POP媒體都已摩拳擦掌,設計各種活動;至於《侍酒師》呢?上次在東區談x頭吃簡單飯,我這一桌是2隻小猫,一盤炒飯、三盤家常菜,配一瓶阿根廷100%的Petit Verdot;桌旁一堆先輩酒友喝Chambertin Clos de Bèze,光是酒杯就站滿一大桌,但是其中酒友一人,手中就有一本《侍酒師》。

想一想,台灣享受生活的人很多,但是大家如果在餐廳都這樣搞,侍酒師真的不好找工作!

PS. 待會兒就要去見Shayn,如果他在那麼多餐會與演講外還有時間,我決定帶他去喝坪林包種,他來的時間剛好,春茶比賽的結果正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