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薄酒萊新酒的時刻,每年這個時候酒界總是會應景似的把薄酒萊新酒冷飯熱炒一下。前年的搶購與去年的滯銷讓不少酒界人士像洗過三溫暖似的,看到不少大賣場前一陣子還在銷售去年的薄酒萊新酒時,我心想依照他們的保存環境那些酒沒有變質才有問題。但是今年的薄酒萊戰役很早就開始了,從7-11的葡萄酒達人廣告預購起,然後其他便利商店陸續推出預購酒品,之後酒界相傳薄酒萊區的良好採收報導,一直到11/17前幾份大報紙的專題報導等,都是讓薄酒萊成為過年吃年糕或中秋節烤肉似的應景東西。不過新聞報導提到今年不少大賣場把薄酒萊新酒價格壓到令人傻眼的程度(159元?!),而且還在玩”你追我降”的方式。這種作法很少見,有人提到這樣玩法會把薄酒萊新酒市場給玩掉,以後大家就不用賣了。前年此時我們跟一群酒友在鴻一小館聚餐喝2003薄酒萊新酒,那年剛好是薄酒萊的好年份,媒體誇張的報導造成一股搶購風潮,在很短的時間酒商進口的貨被一掃而空,不過當時酒界幾位有力人士還是找到了不少款的薄酒萊新酒,然後安排一同品嚐論好壞。2003年的薄酒萊真的很好喝,香氣濃郁而且口感柔順,連當天帶來搗蛋的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Pinot Noir 加釀造薄酒萊的葡萄品種Gamay一起釀造而成)都沒有薄酒萊新酒好喝。2004 年的薄酒萊新酒到處都是,喝過一兩次後沒有特別感覺所以大家也就沒有再談到它了。

上個月在一個聚會上有人提到前年的薄酒萊新酒餐會,大家起鬨決定在鴻一小館再辦一次薄酒來新酒餐會,只是這一次的規模比上一次大,前年只有一桌,今年是把整個餐廳包下來 (別驚訝!整個餐廳只有三桌而已)。當天大家酒足飯飽,鴻一小館的菜餚跟薄酒萊搭配的不錯,而幾款所謂的頂級薄酒來新酒(例如Leroy,Jadot、Laurent等)品質都很好,喝起來的感覺比2004年的酒要好很多。今年的搗蛋酒2002 Mongeard-Mugneret 的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Le Libertin 和2002 Robert Groffier Pere & Fils 的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在口感與香氣都比前面喝到的薄酒萊新酒好。雖然蘋果不能跟梨子比,但是如果前面喝到的薄酒萊新酒價格跟後面這兩瓶酒的價格一樣的話,我建議買後面這兩瓶酒。(要了解當天喝到的酒款請參訪酒友Mike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mikesun)

通常這樣的聚會一定會續攤,於是幾個酒友又相約到TA 繼續喝。會後會的酒非常精彩,有2002 Lechenaut Les Damode, Nuits-St. Georges (非常棒的一瓶酒!)、1996 和1997年的Leroy Nuits-St. Georges Au Bas de Combe,1998 Lafleur Petrus (也是非常棒的一瓶酒!),2001 Las Cases 跟1990 Krug (極品!)。

在很多酒友的眼中薄酒萊新酒不算是好酒,這我並不否認,但是它要表現的是分享與快樂的心情。這樣其實就夠了!

P.S. To one of our wine buddies, you have our support and thanks for organizing this unforgettable eve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