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單為:

1997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Fay
1997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SLV
1997 Viader
1997 Insignia
1997 Montelena Estate
1997 Profile Merryvale
1997 Robert Mondavi Oakville District
1997 Lewis Cellars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
海盜酒: 1997 Almaviva這一場品酒會主題原本只是加州Napa Cabernet Sauvignon 葡萄酒,但是主辦人B律師在籌備酒品時發現幾位酒友手上有一些1997年的葡萄酒,也願意拿出來跟我們分享,於是在討論後決定把品酒會主題定為1997年Napa區的Cabernet Sauvignon,然後加入一瓶海盜酒(通常在有主題的blind tasting酒單上會加入一瓶跟主題無關但口感相近的酒,主要是在考驗品酒人的功力,二來在品酒會上增添些許樂趣)。酒單上的每一瓶酒都是來自知名的加州酒廠,市面上與拍賣會的價格差不多一瓶酒要100美金,能夠一次全部喝到機會十分難得,所以要特別感謝B律師、T 大哥、L大哥跟H大哥。

酒單裡面有幾款酒兩三年前我在一場1997義大利與加州餐會曾經喝過。兩個多月前我參加了一場1997年的義大利酒品酒會,這一次又剛好是1997的加州酒,這樣的巧合實在不常見,卻也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檢視這兩個產區的陳年空間。(與此文章相關的資料請參考文章分類"其他參考資料")

Winespectator 給 1997 年加州Cabernet Sauvignon 葡萄酒的年份評價為99分,是90 年代評分最高。同樣的Wine Advocate 給1997 年94分的評價,比1994年低一點跟90,91與95同分。Decanter 給1997年 五顆星最高的評價,也是90 年代唯一的五顆星評價年份。Michael Broadbent 在他的Wine Vintages這本書給1997年的評價也是5顆星,裡面提到”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and Zinfandel, though attractively fruity when first released, usually benefit from a further two to five year’s bottle-age. 然而在2004 Wine Report 裡面, Dan Berger (葡萄酒酒評家)給1997年的評分為90分,遠低於1999 年的99分,而且裡面提到”Early on the wines were roundly praised as wines equal to the exciting 1994s and the bold 1991s. However, in the past few years, the wines seem fast-evolving, and the vintage may not have been as good as seen early on”。

從色澤看起這些酒杯緣顏色都已經從深紫色轉成磚紅色,酒液依舊深沉不透明。香氣部分Stag’s Leap 的SLV香氣比較多變,有黑莓果香,薄荷還有些微花香,是所有酒品裡面香氣比較精彩的一款。Insignia,Montelena 跟Mondavi 的Oakville 香氣層次也不錯,Merryvale 跟Almaviva的蘑菇香(很多人會認為這是泥土味!)十分明顯,Stag’s Leap的Fay跟Oakville有鉛筆心的香氣,Insignia 則有一點茶香。但就整體而言所有的酒香氣都不明顯,而且層次也不多,跟兩年前聞到的差距很大。在口感的部份這些酒除了Stag’s Leap 的SLV外酒體都很扎實,單寧也已柔順,口感其實都還不錯。此外在分辨強盜酒的過程中我並沒有發現哪一款酒在香氣與與口感上特別不同,所以無法斷定哪一款酒是海盜酒。我個人認為這些1997的Cabernet Sauvignon應該都已經達到顛峰,有的甚至還已經過了顛峰,應該要趁早喝掉。

在討論這些酒的過程時,不少人提到這些酒很可能都在”睡覺 (Dormant) (意思是有些酒會在陳年過程中進入靜止狀態,然後整瓶酒的香氣與口感像是被封鎖起來似的,然後過了一段時間會”醒過來”,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出來),所以這些酒的香氣才會這樣”悶悶的”。當然葡萄酒是不是”睡覺”中跟很多因素有關,但是要所有的酒同時都在”睡覺”機率很低,我反而相信Dan Berger 所說的這些酒搞不好原本就沒有很長的陳年空間,比較適合年輕時飲用。兩年前1997年的義大利酒跟1997年的加州酒就同等級的葡萄酒而言品質不分上下,現在看來1997年的義大利酒依舊迷人,但是1997年的加州酒卻已現老態,令人驚訝。如果兩年後再做一次這樣的比較時會不會有奇蹟出現?!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