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Don Melchor,葡萄酒講談社的另一位成員AA,立刻跟我聊起像是94, 9590年代中期的年份,他個人認為,以此酒的高度而言,其實陳年實力不算太好,反而是最近的新年份表現較佳。剛好當天有著95, 03, 04, 05四個年份,我決定從95開始來驗證AA的看法。Tirado說沒關係,我們喝一杯聊一杯好了。 

Don Melchor 95喝起來雖是好酒,但總覺得有點無精打采。單寧成熟,但中段香氣消散極快,尾韻留有一絲黑胡椒氣息,整支酒的香氣不是很準確,有點渾雜,以Don Melchor應有的標準而言,要說細膩還稱不上。就基本資料來看,1995這個年份對於Don Melchor來說非常特殊,它是第一個在CS中加入其它品種的年份,也是目前為止唯一加入梅洛的年份。從此之後,Don Melchor或者維持100%CS,或者是加入不到10%CF,但是梅洛卻是曇花一現,就此失去蹤影。

 

        我們花了15分鐘喝1995Tirado對我的看法有點訝異,但他也表示Puente Alto種的梅洛都已經拔掉(他沒有說原因)。現在雖然有重種,可是因為新種的梅洛太年輕,需要等待一些時間才能加入調配。目前用的是CSCF,都有20-30年左右的樹齡。

 

        接下來的2003相當精采,我們只花了3分鐘就達成共識──仍然年輕,但是均衡美好,即將成熟的梅李香氣,中段還有一絲薄荷味,單寧堅韌但細緻。這支酒帶有微螢光的紅紫色,是四款酒中看來最年輕的,但即便如此,即飲卻是無妨。能說什麼呢?將這支酒從醒酒器倒入貼心準備的Riedel杯,接下來只有享受。

 

        我們在2004的地方又停下來,個人認為這支酒顯然沒有2003優雅。(它不是實力不好,而是出場時機不好)果香似乎也較為直接,巧克力與菸草味之外,主要是比較成熟,甚至醃漬的梅李味,再轉而帶出一點咖啡香。這個年份的陳年潛力可能不如前者,畢竟酒色已有一點點轉為棕色與咖啡色。Tirado認為這支酒的好處是果香準確,但是就細緻度來說,還是2003較好。

 

        最後登場的是2005實在是非常美妙,一層一層的香氣,自紅色水果開始,轉而成為梅李與巧克力,完全沒有中斷;Tirado提到2005也是喜不自勝。他表示20032005是屬於同一類型的酒,層次豐富,酒質細緻但集中,單寧強,尾韻並展現出薄荷味,典型的Puente Alto。相對來說,9504比較屬於果香系,單寧較為柔軟。最後我問他,Puente Alto之外,有沒有可能再去尋找新的地點開展Don Melchor?他說Don Melchor要展現的不僅是智利,而且是智利的Puente Alto──這就是智利酒所要表達的風土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