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334690573.jpg 

 有酒友遠赴美國參加酒展,帶些Washington州好酒,辦了一場品酒會。主角紅酒共有六支,不少酒皆前所未見(這很正常):

 

 

 

 

  1. Reininger Walla Walla Valley Syrah Ash Hollow Vineyard 2005:不認識。
  2. Russell Creek Walla Wall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Winemaker Selection 2005:同1,不認識。
  3. Walter Dacon Yakima Valley Syrah Boushey Vineyard Appanage 2006:不熟的酒莊,此次試到Appanage是酒莊旗艦酒,產量僅100 cases
  4. L'ecole No. 41 Columbia Valley Merlot 2006:同樣不熟,酒莊所在地曾是學校(法文école即學校之意),校舍仍然保留著,酒標也是該所學校的小學生所繪。
  5. Columbia Crest Columbi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 2003 (WS:90):大同亞瑟頓代理,印象是濃甜可口的美式風格。
  6. Col Solare Columbia Valley 2005 (WA:94, WS:93; 71% Cabernet Sauvignon, 25% Merlot, 4% Cabernet Franc):大同亞瑟頓代理,Chateau Ste. Michelle和義大利知名釀酒師Marchese Piero Antinori的傑作,Col Solare為義大利文,英文shining hill之意。

 

Washington州在美國西北部,早在19世紀即有葡萄種植的記錄,但都僅是小規模種植,而且在1917年禁酒令後即停止了,直到1950年代Dr. Walter Clore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團隊的努力,才開始在適合的土壤上大規模種植釀酒葡萄。一開始種植Cinsault,現在則有超過80個葡萄品種,主要以Bordeaux blended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和Syrah為主,白酒則以ChardonnayRieslingSauvignon BlancGewürztraminer為大宗。這裡主要種植葡萄的區域是與南方Oregon州交接的Columbia river河谷,Columbia Valley AVA也是該州最大的AVAHorse Heaven HillsYakima ValleyWalla Walla Valley則是該州知名的小AVA。當地最知名的大酒廠莫過於Columbia CrestChateau Ste. Michelle(其實是同一個老闆),和Oregon州裡眾多小酒莊的百家爭鳴不同。 

 

這次品飲依例採blind-tasting,原想MerlotCabernet SauvignonSyrah皆是容易遇到、分辨的葡萄品種,應容易猜出Cabernet Sauvignon會有獨特的黑醋栗香氣,單寧扎實;美國Merlot有著黑莓果、加州李的甜美香氣,少單寧和高酒精度應好辨認;Syrah酒精度偏高,在法國有著刺激感和香辛料香氣帶著的熱情風格。沒想到……品飲結束、對完答案後,卻幾是全軍覆沒,兩支純Syrah全猜為Cab,唯一一支Merlot猜成Cab,還有唯一的Bordeaux blended也抓不到,除了5號酒是自己覺得品種特性較明顯之外,其它酒的品種特性皆不明顯,不只我、其它酒友也有這樣的感覺。有人覺得也許是因為太年輕,不過六款酒放到最後,口感都變得沉重、單寧粗獷,再加上全是黑莓果系香氣,更分不出誰是誰了。 

 

葡萄酒的「全球化」若為抹去年份特性,以維持一定水準的話,新世界葡萄酒應是箇中翹楚,也因為少了漫長沉重的歷史包袱,這裡能實現更多創意,美國酒對此尤其拿手(比如當地人頗愛的Sémillon Chardonnay白酒)。但對於頂級酒來說,這僅是酒莊的少數一兩款、理是量少質精價昂的好酒,少了年份變化固是追求酒質穩定、高水準的方式之一,但若因此而增加人為操弄,甚至連葡萄品種的特性都抹去的時候,做出來的是量少質精價昂的好酒樣板,而不是好酒了。

 

 

多不希望有這樣的樣板存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