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日前去一趟舊金山,不為淘金,而去飲酒(兼作樂),帶回許多特別的酒,這已是他所舉辦的第二場品酒會了。這場「加州酒紅白大戰」,白酒主角是Chardonnay,紅酒是Pinot Noir,正巧前陣子的Wine Spectator提到2007加州Pinot Noir是該區域最好的年份,也正巧一試這難得的好年份Pinot Noir囉!

首先由白酒開始,我們先喝了暖身白酒,Trienne酒廠是由Bourgogne兩大釀酒家族: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de Villaine家族、和Domaine DujacJacques Seysses在南法的結合之作,正巧晚上會喝到一款de Villaine家族和其它家族的合作酒款,也算是有關係囉:
Domaine de Triennes Vin de Pays de Var Viognier Sainte-Fleur 200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甘蔗、杏桃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小白花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溫度雖低卻有酒精感,果味也略不明顯,回溫後更明顯,不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入口略有酒精燒灼感,不均衡且帶苦口感,口中以甘蔗、杏桃、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帶灼熱感。

白酒Chardonnay是主角之一(這天有雙主角),我們先試喝最新年份的Bourgogne Chardonnay白酒,熟悉大家想模仿的「範本」是何模樣,再品飲兩款加州Chardonnay,酒莊介紹則參考講談社的文章。這兩款酒價格差很多,放在一起比較,總有一種「羽量級被重量級打到暈」的感覺:

Domaine Thomas Morey Bourgogne Chardonnay 2007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微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奶油、礦石、鳳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柑橘皮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小巧奔放感,唯仍感細瘦些,有些清新。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口感帶清脆、隱藏些許強勁,略有均衡感,口感支撐頗好,口中以奶油、礦石、鳳梨、一些燻烤、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Grgich Hills Napa Valley Chardonnay Carneros Paris Tasting Commemorative 2003
WS:9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蜂蜜、燻烤、橡木、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薄荷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肥美、桶香重,帶些美式討喜感,隱藏一絲收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圓潤討喜、帶些美式奔放,橡木香氣略粗糙些,口中以奶油、蜂蜜、燻烤、橡木、鳳梨、一些礦石、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莊為紀念Mike GrgichChateau Montelena釀造的Chardonnay,於1976年巴黎評比會獲得最高評價,特產此款「30週年巴黎評比會」紀念酒,只在酒莊出售,2003採收、2006裝瓶。

Hyde & de Villaine Carneros Chardonnay Hyde Vineyard 200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鳳梨、青草地、奶油、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皮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奇怪酸菜香氣,後漸消失,有些收斂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討喜,複雜度略較差些,有些酒精撐起的肥美感,口中以奶油、泥土、鳳梨、燻烤、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香氣頗怪,後變好些,唯仍有些平凡、少變化。此酒為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股東之一de Vallaine家族,在加州與Hyde家族合作的酒莊。

這回合的酒,我較喜歡GrgichHdV一開始有著奇怪的酸菜香氣,心裡總有些毛毛的,且Grgich的桶香較討喜,也較「適當地」撐起酒的結構。

休息兼聊天片刻,第二主角Pinot Noir也現身了。和Chardonnay一樣,AA也用一款Bourgogne Pinot Noir紅酒作對照,且正好三款酒都是2007年份,可做水平品飲哩!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Domaine Frederic Esmonin Gevrey-Chambertin Vieilles Vignes Les Jouises 2007
酒液呈寶石紅色、略偏粉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草梗、泥土香氣,略帶一些覆盆子、皮革、小紅莓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略強的香蕉油香氣,頗似Gamay,帶小巧討喜,VV隱藏些許深沉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略有澀度,口感圓潤小巧、果味純粹,略醒後單寧較粉些,口中以覆盆子、草梗、泥土、一些皮革、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Martinelli Sonoma County Pinot Noir Green Valley Bondi Home Ranch Water Trough Vineyard 2007
WS:92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仙草、奶油、烤吐司、燻烤、紅莓果、草莓香氣,略帶一些泥土、薄荷、咖啡、海苔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雄厚的肥美感,奔放且直接,有不錯的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討喜、甜美感重,頗不錯的結構且略感均衡,口中以仙草、奶油、燻烤、吐司、紅莓果醬、一些泥土、一些薄荷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Rochioli Russian River Valley Pinot Noir 2007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礦石、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收斂感,但果味較少、略帶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濃郁豐沛果味,略有些均衡感,口中以紅莓果醬、泥土、皮革、礦石、一些橡木、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截然不同的地塊,本就有截然不同的風格,我喜歡的Martinelli就把Sonoma County的熱情洋溢放進酒裡,容易聯想到美國,反而Rochioli相對較保守、收斂了。兩款酒持續力皆佳,都有不錯的水準。

酒精量補充很多,很開心地一晚,也感謝酒主人不辭辛勞帶回來的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