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參加由Bordeaux Wine Bank主辦的Château Palmer品酒會,講談社的HP擔任翻譯。許久沒有喝到一系列的Château Palmer,早已期待,此回更邀請到酒莊代表Bernard de Laage,相信能拿到更多第一手的消息。

對新手來說,BWB是值得介紹的新「酒商」,但更精確地說,它是只賣Bordeaux葡萄酒的大盤商。波爾多葡萄酒銀行(Bordeaux Wine Bank Group, BWB)是極少數可直接從酒莊進貨,不經盤商的第一手酒商,除了提供波爾多級數酒現貨,由它認證的OWCOriginal Wooden Case,原廠木箱),還可安排由拍賣會回售,除了保證貨源,對葡萄酒投資而言,也算保證獲利了。位在晶華酒店的BWB,每日提供多款葡萄酒單杯品飲,五大是少不了的,平時約有超過40款酒提供單杯品飲,一軍、二軍都有,很齊全。

因在場皆是葡萄酒文字工作者,已對Château Palmer有初步認識,Bernard直接破題解說2011年份的特性與氣候。2011年份綜合其它報導,並非好年份,溫暖的春季與相對不炎熱的「經典」夏季,七月仍感涼爽,九月初即開始收成,整體來說是成長快速、以致可提早收成的年份,Merlot9/10採收完成、Cabernet Sauvignon9/17開始採收。Bernard認為2011不如20092010的宏大,但也有相對較優良的果實。當然,他也不避談發生於六月、九月的兩次冰雹,六月的冰雹因仍在開花初期,僅是落花(也因此產量減少1/3),九月冰雹則襲擊已成熟的果實,但Château Palmer認為葡萄品質未受影響,所有村子以Saint-Estèphe影響最大。

接著是酒莊的變「革」,Bernard認為目前Château Palmer的改變,都是一波波精準的「革命」,淘汰舊有設備只是小步驟,針對葡萄園的改變更必須是長時間的持續改變。釀酒使用多個較小釀酒糟,讓酒莊能更精準抓出micro-climat對於各小塊葡萄園的影響,人工與機器逐粒篩選也是增加篩選效率;另外,從十年前開始持續研究土質,針對表土(2 ~ 5㎝)、較深的裡土進行氮測定,了解肥料深化程度,並逐步改用有機或自然動力種植(目前已有部分葡萄園使用),都是目前正在進行的改變。

此回搭配5款葡萄酒試飲,簡單做了筆記如下:

Château Palmer Margaux Alter Ego 2008
(48% Cabernet Sauvignon, 52% Merlot)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新鮮、仍待整合,香辛料、黑色莓果香氣為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些柔軟與節制,隱藏一些細緻,少氣勢。尾韻長度適中,果味豐厚。仍然年輕、目前已好喝的酒,似能期待兩三年後的變化。

Château Palmer Margaux Alter Ego 2005
(43% Cabernet Sauvignon, 57% Merlot)
酒液呈較深的紫紅色;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有豐富變化、接近成熟,轉化出葡萄乾、無花果等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較重,單寧量略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奔放帶強勁氣勢,已達均衡與顛峰,略有結構,泥土系與桶系香氣融合頗好。尾韻長度適中,帶甘草香氣。目前已好喝,推測高原期長;另此酒似有較重的bio香氣,也許已然使用自然動力?

Château Palmer Margaux 2005
(53% Cabernet Sauvignon, 40% Merlot, 7% Petit Verdot)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奔放仍帶節制的隱藏,層次多。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較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具強勁氣勢、隱藏頗好的細緻,帶些奔放,有結構感且宏大,節制風格。尾韻長度略長些,細緻與強勁兼具,甘口。後略轉出柑橘香辛感,是印象裡的Château Palmer,風格獨具,推測能繼續陳放超過20年。

Château Palmer Margaux 2000
酒液呈較深的紫紅色;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成熟與隱藏,醒後變化節制且巨大,非常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優雅,有細緻與均衡感,有結構感,變化豐富且漂亮。尾韻長度長。目前已好喝的酒,細緻與強度兼具,且能喝到喜歡的Margaux優雅,是這天Bernard最喜歡的酒。

Château Palmer Margaux 1995
(40% Cabernet Sauvignon, 51% Merlot, 9% Cabernet Franc)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略帶森林底層與甘草香氣,變化多卻有些lack。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細緻感,泥土、甘草味道較重,中段略感溫暖的柔軟(?)。尾韻長度適中,帶細緻感。已適飲的酒,中段略感奇特。

品飲時有人提到了Château Palmer 1961於澳門換塞的話題,Bernard透露在600瓶換塞的酒中,僅有2瓶氧化,另有23瓶嚴重損壞,其它酒款仍然健存,而且狀況頗好,最後使用16瓶酒,重新補滿後再裝入新塞。另附上講談社HP的短文,有著另一個角度試到的酒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