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D 前天告訴我他們公司有一場Chardonnay品酒會,我看了一下酒單心想今年尚未參加過Chardonnay品酒會,而且這幾天天氣很熱,下午喝點白酒很舒服,於是決定報名參加。

酒單為

1. Ruinart NV Blanc de Blanc (香檳)
2. 2003 Domaine Long-Dapaquit Chablis (勃根地 Chablis 區)
3. 1999 Meursault Albert Bichot (勃根地伯恩丘)
4. 2001 Hardys Tintara Chardonnay (澳洲)
5. 2000 Geyser Peak Carneros Chardonnay Ricci Vineyard (美國加洲Carneros 區)
6. 2003 Felton Road Central Otago Chardonnay Barrel Fermented (紐西蘭 Central Otago 區)
7. 2001 Hafner Icewine Chardonnay “Essencia” 375mlRuinart 的 Blanc de Blanc 色澤偏淺,帶有迷人的麵包與熱帶水果香,口感柔細酸度適中,屬於細緻型的香檳。2003 的 Long-Dapaquit Chablis 酒色較亮,呈金黃色但杯緣偏綠,帶著堅果與鳳梨香氣,彷彿是Sauvignon Blanc 和 Chenin blanc 的組合,口感柔順風味豐富,尾韻細長。1999 Meursault 酒色較深,香氣不明顯,口感多層次但不濃厚。2001 Hardy’s 顏色頗深,濃郁的果香與烤餅乾香,口感雖濃厚但酒體鬆散,感覺還有些許陳年空間。2000 Geyser Carneros 有著光亮深沉的金黃色,倒入杯後香氣一開始是檸檬與類似 ‘鮪魚罐頭 ‘香,然後變成熱帶水果與濃郁的香草與柑橘的芳香,口感濃厚多變,尾韻厚實細長。2003 Felton Road 同樣有著熱帶水果香氣,酸度與口感適中,口感與Geyser 相似但是似乎少了一點圓潤 (陳年後會更好 ?)。2001 Hafner 是奧地利用Chardonnay做出來的冰酒,濃郁的蜂蜜與乾草香,口感帶有乾李子、乾葡萄乾,餘味十足。

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 Dapaquit 的 Chablis 與 Geyser Peak 的 Carneros Ricci Vineyard,後來對照法國B/D時才發現 Dapaquit 的 Chablis 評價還不差,相信他的一級與頂級葡萄園的酒應該更精彩。另外加州Carneros區出產的 Chardonnay葡萄酒在市場上早已受到顧客的肯定,品質有一定的水準,而紐西蘭南部的Central Otago 區算是紐西蘭的新興產區,這個地區的酒在台灣比較少見,不過Felton Road 這一款酒釀的不錯,值得一試。

會後到好友家續攤,喝到一些半瓶裝(375ml)的酒,其實如果人數少但想喝多種酒的話半瓶裝會是不錯的選擇。

整晚我們喝了半瓶裝的2002 Lynch Bages Blanc,2001 Puligny Montrachet Refert Sauzet, 2002 Vosne Romanee Michel Gros 和 2002 Gevery Chambertin Cuvee Champs Chenys 和 普通瓶size 的2000 Lewis Cabernet Sauvigon Reserve 。 2002 Lynch Bages 的酸度頗高,適合搭配海鮮類的小菜,而且價格十分合理,2001 Sauzet 就比較柔順,但是感覺上比較沒有個性。2002 Michel Gros 的Vosne Romanee 和 Roty 的Gevrey Chambertin 在口感上與香氣上都十分不錯,Vosne Romanee 有著濃郁的莓果香,口感細緻,相對的Gevrey Chambertin的口感較厚實,香氣帶些乾草,這兩款酒都還有陳年空間。2000 Lewis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 有著濃郁的覆盆子與黑莓果香,還有類型墨水與泥土的香氣,口感厚重豐富,是一款適合單飲而且很有個性的好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