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bonjourclub.com.tw/life/_food/food.php?type=4

喜歡喝法國白葡萄酒的人,對法國布根地白酒與羅亞爾河白酒應該不陌生...喜歡喝法國白葡萄酒的人,對法國布根地白酒與羅亞爾河白酒應該不陌生,很多人在夏天午後吃份清爽的海鮮沙拉時,或是上餐廳時找瓶白酒來搭餐時,都會點上一瓶這兩個產區的干白酒來搭配菜餚。不過在這兩個地區裡,各有一個有名的小產區,開頭都是Pouilly,對酒不熟悉的人往往會搞錯。它們是…羅亞爾河 (Loire)的普依-芙美 (Pouilly Fumé)和布根地Mâcon 區的普依-富塞 (Pouilly Fuissé)。

Pouilly Fuissé 位在布根地南部Saône 河旁,Saône河往下流會連接到隆河(Rhône),然後經過北隆河 Côte Rôtie、Hermitage葡萄酒產區、南隆河Châteauneuf-du-Pape 和法南產區在馬賽附近進入地中海。Pouilly Fumé 位在Loire 河的中上游,不少人稱這個地區Central Vineyard。Loire河往下流會經過Vouvray、Chinon/Bourgueil、Anjou Saumur 與 Muscadet 區,然後在Nantes市流入大西洋。

雖然歸屬在兩個不同產區,但在歷史上卻曾有過密切關係。根據Tom Stevenson所寫的Wine Encyclopedia 裡面提到Pouilly Fumé 和對岸的Sancerre 區以前是布根地公爵的領地,之前種植的葡萄品種是黑皮諾(Pinot Noir),一直到19世紀葡萄園遭受到根瘤病芽蟲(Phylloxera)害後才改種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葡萄。在法國法定產區制度(AOC)裡面只承認這兩個產區所生產的白酒,紅葡萄酒是不可以掛AOC Pouilly Fumé 或 Pouilly Fuissé。

Pouilly Fuissé 這個名字其實是Pouilly區和Fuissé 區的結合,由於Pouilly 區與Fuissé區在附近,所以人們就把這兩個地區生產的酒統稱為Pouilly Fuissé。 Pouilly Fumé因為土壤的關係,酒裡面都有類似煙燻或打火石的氣味,所以前人在Pouilly 的名字後面加上Fumé 煙燻味這個字,不過在這裡只有用白蘇維葡萄釀造出來的酒才能被稱為Fumé。

Pouilly Fuissé位在布根地的南部,離地中海較近,平均溫度比北部夜丘和伯恩丘區高,所以比較沒有葡萄熟成的問題。延續布根地白酒的傳統,這裡種植的葡萄為夏多內(Chardonnay),釀造酒時會在橡木桶發酵或陳年一陣子以後才裝瓶。Pouilly Fuissé 區最頂級的葡萄園位在蘇露特石壁(Rock of Solutre)和普依山(Mont de Pouilly) 與聖雷傑森林(Horst of Bois de St. Leger)之間,土壤是石灰岩,釀出來酒品質可以媲美柏恩丘頂級葡萄園出產的酒。在這裡設立酒莊有Château Fuissé, Clos du Bourg, Château de Beauregard。在北邊的Vergisson 區雖然土壤品質沒有像蘇露特石壁那麼好,但仍有不少酒莊釀造出高品質的酒,例如 Guffens-Heynen。

Pouilly Fumé區離海較遠,屬於大陸型氣候,葡萄大多種植在白堊泥灰岩石(Kimmeridgian Chain)的滑石坡(Chalky scarps)上,這種土壤與香檳區的Aube區和布根地的Chablis 一樣。頂級葡萄園大多位在St. Andelaine小鎮附近,土壤成份有燧石,沙子,砂礫與滑石等,特別適合種植葡萄,所以能夠釀造出品質較佳的酒,Pouilly Fumé 有名的酒莊Didier Dagueneau 就在這裡。之前這裡的酒莊為了要留住葡萄酒的清新香氣與口感,不會使用橡木桶釀造葡萄酒,不過前些日子當地幾個有名的酒莊開始嘗試在釀造葡萄酒時放入橡木桶,釀出來的酒不但複雜度增加品質也提升不少,所以越來越多酒廠在釀酒時會把酒放到橡木桶裡面。酒莊除了剛才提到的Didier Dagueneau 外,其他酒莊像Michel Redde, Nozet, Château de Tracy等也都有忠實的顧客。

通常Pouilly Fuissé 的酒比較濃郁,口感比較厚重,有著杏仁、榛果、甘橘類甚至蜂蜜的香氣,Pouilly Fumé 的香氣比較細緻,有著熱帶水果加上青草 、鵝莓gooseberry 與打火石的香氣。除了好年份的Pouilly Fuissé 與幾款Pouilly Fumé 可以陳年外,這兩個地區出產的酒最好在出廠後1-3 年內飲用。在搭餐的部份Pouilly Fuissé 跟Pouilly Fumé 都適合用來搭配海鮮,陳年的Fuissé 可以搭配淋上奶油醬汁的雞肉或兔肉,Pouilly Fumé 則跟當地出產的起士Crottin de Chavignol 是絕配!

Pouily Fuissé 在美國知名度很高,價格有一定的水準,同樣的Pouilly Fumé 也有忠實顧客。70年代美國有名的酒莊Robert Mondavi 把他用白蘇維濃葡萄釀造出來的酒稱做是Fumé Blanc,想搭上Pouilly Fumé 的名氣,結果一炮而紅,由此可見當時Pouilly Fumé 在喝葡萄酒人的心中是受到尊崇的。

不過不管是Fumé 也好或是Fuissé也好台灣進口的款項都不算多。Pouilly Fuissé 因為有布根地酒商釀造與銷售,所以台灣代理商多少都有進口一些,因此在各大賣場還不難看到。Pouilly Fumé 區因為以白酒為主,酒莊的規模也比較小,所以知名度較低,除了前一陣子某個葡萄酒專賣店進口一批Didier Dagueneau的酒外,很少看到其他酒廠的酒。

Fumé or Fuissé,你的選擇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