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aviva 

 

詳情請看Almaviva 2001

 

品酒感想請點右下 "繼續閱讀"

 

 

以下是HP之前參加Almaviva小小垂直試飲的感想 

 

不知道什麼原因,現在還有人稱Almaviva是「智利酒王」。說實在的,論價位、講品質,Almaviva如今仍然雖是好酒一支,但是要稱王還真不容易。唯一肯定的是它流著兩大釀酒集團的血液: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 Vina Concha y Toro,就技術與資金而言,它們是該交出一張說服世界的成績單。

 

這張漂亮的成績單在1996年問世,整款酒以卡本內-蘇維濃為主(70%80%),卡門內里(Carmenere)約占20%30%,剩下的是卡本內-弗朗。Almaviva的調配比例隨年份改變。酒廠有考慮加入各1%的梅洛及小維鐸,希望梅洛能增加酒的複雜度,小維鐸增進中段口感,不過由於葡萄藤過於年輕,目前仍在計劃階段。

 

智利沒有明確的分級方式,但Almaviva的問世宣告Primer Orden這個類目的誕生(可以看成是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First Growth)。成為Primer Orden的酒,必須來自單一酒廠(One Bodega)、單一葡萄園(One Vineyard, Puente Alto)、全職單一技術團隊(One Technical Team)。不過Almaviva這款酒與其他Vina Concha y Toro的產品不同,它80%都是賣給négotiant,剩下20%賣給美國市場(Diageo代理),所以市場人馬雜遝,典型的公開市場品項。

 

很多人以為Almaviva的酒款名來自西班牙語(膨脹的靈魂)-神之雫.第12集,但是漫畫裡從來沒有這樣說過。只是酒廠所在的智利講的是西班牙文,很容易讓人產生這個錯誤的聯想。Almaviva這個名字是來自Beaumarchais所寫的舞台劇《費加洛婚禮》,其中男主角的姓就是Almaviva,酒標上的Almaviva就是Beaumarchais的筆跡。

 

試飲的四個年份,分別是98, 99, 01, 04(印象中02有點像04;至於03分數高,WS=95WE=94,但個人不喜歡)

 

1998

算來已經有10年,很少遇到這麼老的Almaviva。來自聖嬰現象的年份,雨量多、寒冷、日照不足,但是葡萄成熟時的一、二月很熱。梅李味,果香渙散,氣味混濁,已有老態。

 

1999

花香、醋栗、紅色水果香氣,中段有甘草香氣,帶薄荷味。來自乾早、高溫的年份,當年百大第83CS表現很好,已至適飲期。

 

2001

花香,圓潤易飲但有深度,香氣細緻且集中,目前還有酸度暨澀度,仍可陳年。這是南美酒第一次在WS拿下 95分。酒廠代表Diego Garay認為還可以存放10年。 個人認為當天最佳酒款

 

2004

辛香、複雜、美好的甘草與薄荷味。年輕,來自很好的年份。因為熟成緩慢,所以卡門內里(Carmenere)表現佳,在酒內展現出胡椒與紅色水果氣味;但是卡本內-弗朗的熟成太慢,只好放棄。這是Almaviva1996第一個年份以來,首次沒有調入卡本內-弗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