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3
波爾多1983品飲會/HP


30年前,也就是1983年的此刻,波爾多的知名酒莊依百年往例,採收葡萄、釀製美酒。就紀錄而言,那是一個夏季相當炎熱的年份,七月乾而缺水,八月熱而多雨,儘管六月花開表現不錯,但仍欠缺作為一個好年份的眾多條件。尤其八月的雨水讓黴菌滋生,可以想像葡萄園必須採取人為的對應措施加以抗衡。幸好九月與十月的天氣都算晴朗乾爽,採收也順利在九月底進行。不過這個年份的未來?也只有「未來」才知道答案。


漫長的30年,未來也熟成為現在,過往許多的品飲紀錄都顯示83波爾多的特異性質:一向水準參差不齊的Margaux村,在歷次83品飲中都有不錯的表現,尤其83 Ch. Margaux更常為酒友津津樂道,甚至認為比之82有過之而不及。但是除了Margaux村之外,其它左岸名村似乎不太可能超越偉大的82。不過,酒友想瞭解的事遠為複雜,有些朋友想知道83右岸是否樂勝左岸?或者Graves是否輕取Medoc北部?甚至,Jean Delmas主掌的第1個年份La Mission Haut Brion,風格是否有所改變 ?

1983 鋼鐵人 在一些低調的酒界前輩慷慨分享下,日前誕生了一場「波爾多1983年30年品飲會」。這場品飲會的目的不是為了解答上述問題,而是讓新一代的葡萄酒愛好者,突破時間與資源的限制,有著更為接近答案的機會。在此先感謝發起、籌辦這項活動的各位前輩與酒友,沒有他們的努力,一群葡萄酒愛好者,又如何能在30年後的今天,認真地從酒裡尋找屬於當時的風土條件?

以下是當日品飲紀錄。各款酒均矇瓶,酒的狀況由Nien Fanhsun(聶)確認,計分採Robert Parker’s Rating System,分數由Naseem(陳)統計。討論與文字由HP整理,括弧內為最後平均分。Mark Pygott(MP)的意見,部份係根據事後所提供之資料。主要參予討論的朋友,還有Fushun Hsu(許),Leon等人(酒友繁多不及備載)。各酒品飲後,又以餘酒再試一次。此外,第二組酒開瓶1小時後,用保鮮膜封住(效果不錯),一起試酒的還有鋼鐵人。品飲記錄見詳見波爾多1983品飲會 2-2/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