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ham's 一場「意料之外」的晚宴
不知從何規劃餐酒
時間又逢重要假期
六款波特酒
最後選擇面對紅燒與醋溜
完成這少有的嚐試與創新




波特酒在本地一向是冷門商品,除了年份波特酒偶有玩家收藏外,基本款的波特酒幾乎可說是足不出戶,更別說用一整套波特酒來搭配中餐。這一場意料之外、充滿驚奇的晚宴,動用了名廠Graham’s六支波特酒,自Ruby、LBV 03、Tawny 20Y,到94、 00、03三支年份,所有酒款軍容壯盛,一字排開。至於戀愛巴士的對象,包括了點水樓的脆鱔、肴肉、寧式蘿蔔糕、小籠包、醋溜魚片、紅燒肚襠、烤方、東坡肉、鍋餅….

由於酒都已事先倒好,所以每道菜餚上桌時,酒菜之間就有著各種組合的機會,那種「意料之外」的心情,讓整個搭配過程趣味橫生。即使是遠道而來的原廠釀酒師Jorge Nunes,平日對各款波特與其風土條件均能侃侃而談,但遇上這難以準確翻譯的口感與菜色,此刻也只能從主講者變成新鮮人。

port & chinese dishes Graham’s來自葡萄牙Symington家族,這個家族世代專精於波特酒,各類品項早已有著世界知名度。基本上,Ruby是所有酒款中最甜的;LBV 03則是以桶陳與果香見長,雖說它是IWSC 2008年的金牌得主,但實在不像傳統波特;至於核果與橘皮味洋溢的Tawny 20Y,公認是當晚搭配中菜的贏家,尤其它葡萄乾的香氣與棗泥同出一系,遇上鍋餅可說是回味再三。

中菜的首選則是烤麩,烤麩本身富含甜而不膩的輕薄醬汁,加上波特酒偏甜的核果香氣,兩者在齒唇間輕壓後混合,真是江浙菜從來沒有的新滋味。尤其烤麩裡共燴的香菇,乾貨本身的香氣,加上那種咬下去滿口汁液的感覺,著實讓烤麩成為波特酒的好伴侶。

很少有葡萄酒既不怕醋,也不怕薑,波特酒卻是對此兩大天敵免疫,甚且能加分-或許用酒精平衡甜度的釀酒過程是主要原因。只要不是甜到像Ruby,大部份菜式波特酒都可勝任愉快。脆鱔與糖心蛋與波特相處甚歡,令人胃口大開;醋溜系的魚片,更因波特而有一層偏糖醋的感覺,但又沒有一般糖醋因勾芡而出現的厚重甜膩。不過波特酒對鹹味似乎沒有抵抗力,無論是一點鹹味的肴肉,或是紅燒系的東坡肉,波特酒都顯得扞格不入,尤其寧式蘿蔔糕配上波特酒,簡直是變成不知所云的鹹味棗泥。

至於年份波特,即使不考慮價格因素,最好還是不要搭配上述中菜,相搭結果只會讓整支酒的口感剩下明顯而過於直接的果香,原本屬於年份波特的中後段與層次表現,多半喪失殆盡-Nunes也同意這個看法。像是美好的94 Graham’s就宜單飲,即使席間後來準備西式巧克力蛋糕,相合之下也喪失年份波特複雜的香氣。Parker說94 Graham’s像是「喝完一輪重單寧的卡本內,然後再喝甜美多汁的梅洛。」讀來拍案。

唯一的例外是用03搭配烤芥菜,或許03的波特仍太年輕,仍有草本植物的香氣,反而迎合了烤芥菜的燻烤與青蔬味。同理,03波特也跟翡翠小籠包相合,因為彼此皆有綠色氣息。

※ Nunes表示Graham's已正式宣告2007為年份波特,算是這十年內最後一個宣告的年份。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