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因為生病,一場朋友辦的品酒會,只好以所謂的「分享瓶」代打!為了這自己一向不太認同的傻事,還特別去了後火車站一趟,搞了一些瓶瓶罐罐,為的就是順利「出席」品酒會。

Montevertine, Le Pergole Torte絕大多數的時候,我認為喝酒是緣份。沒喝到的東西太多了,不差一次,也不差任何一款,為何要把酒裝來帶去?實在太折騰人,更折騰酒。但是這一回,對於這一批Toscana Sangiovese,為了重溫自己對Sangiovese的回憶,決定刻意把酒裝回家,很多傻事都是在自己知道的情形下幹的:For They Know Not What They Do

在家沒有喝酒的習慣,裝回來的小小幾瓶酒,在冰箱足足躺了3個星期。這期間,只動了Testamatta 2006:整款酒果香濃郁集中,不失均衡,英氣逼人,極富潛力。但細喝之下,卻覺得其中似乎欠了一分輕靈蛇動,就好比一付精心打造的盔甲,卻總不如金絲軟甲般合身。

假日前的深夜,猛地想起還有這批酒欲待「分享」,從其中抽出Montevertine, Le Pergole Torte, 2006敘舊。為什麼是這款酒,而不是Felsina Fontalloro或其它呢?畢竟我一看到Le Pergole Torte的字樣,想到的不是那塊葡萄園的豐功偉蹟,而是瓶標上那一系列充滿藝術風格的女人畫像。它們每個年份不同,卻又有著內在一致性,觀之委實令人「超脫」自己的生活。有此理由,對我來說早已足夠。Le Pergole Torte  

分享瓶上當然沒有酒標,不過卻裝載著Sergio Manetti與他兒子Martino對於Sangiovese的堅持。這款100%的Sangiovese,從前不能掛Chianti,現在可以,卻不想掛。如此態度,其中當然表達了對於法規的一些看法。出身工業界的Manett,自1967年買下位在Radda的Le Pergole Torte葡萄園後,由興趣衍生熱情,將Montevertine酒莊打造成Sangiovese的聖殿。他「超脫」了普行的超級托斯卡納氛圍,拒絕混合國際品種,向卡本內與梅洛說no,可以說是Sangiovese的文藝復興大師。

成就Montevertine地位的靈魂推手,除了Manetti之外,當屬Giulio Gambelli。此人公認是Sangiovese權威,義大利人無比推崇的Master Winetaster。他以將近70年釀酒生涯,向世界證明100%的Sangiovese足以成就一款好酒。他指導的Montevertine與Soldera(BDM)皆是巨匠之作。Manett不幸逝於2000年,不過上一次喝Le Pergole Torte的時候,Gambelli卻還在人間。如今,Gambelli已在今年初去世。我現在用的又是分享瓶,加上擺了3個星期,Montevertine, Le Pergole Torte, 2006會是個什麼樣?

Sangiovese常見的紅色水果香氣(櫻桃)與酸度,在酒中已有大幅變化。果香不甚明顯,櫻桃、紫羅蘭,與一些草藥草香氣,已顯微弱;取而代之的是皮革、甘草,還有一股優雅的木香。輕柔的煙燻味,紅茶香隱隱約約,可能已經快要消失。酸度柔和,單寧細緻,完全整合其中。整款酒聞起來可能有些疲態,但口感極佳,十分和諧,結構有形而無稜角,不愧是Sangiovese代表作,好一副金絲軟甲。

後記:
想要形容那種柔軟中仍有著紋理的感覺,武俠小說裡的「金絲軟甲」赫然浮現。或許是字詞語彙間的平移,電影「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也同時出現腦海。這部由Stanley Kubrick執導的老片,早就看了許多遍,但是最近半夜百無聊賴,居然在電影台「聽」到其中的關鍵字 “Full Metal Jacket”,原來是講「由金屬包覆核心」的子彈。金甲部隊根本不是滿城盡帶黃金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