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Vinexpo 2012在香港舉行,台灣酒界照例上演空城計。許多人上班都在港澳知名餐廳打卡!也難怪景氣變化,葡萄酒產業卻始終成長,即使競爭愈來愈激烈,有些消費者快變成潛在進口商,但這行卻總是還有迷人的地方。

Angelus 0

臺北作為香港酒展的
side dish,酒展前後的訪客不斷。Ch. Angelus莊主Hubert de Bouard de Laforest最近應台北美樽廊(BWB之請,主持了一場品酒會,品項包括Ch. Angelus暨二軍,還有Hubert de Bouard擁有的Ch. Bellevue / Ch. Fleur de Board等酒款。Ch. Angelus的名氣不用說,歷史可上溯至百年以前。不過自1996年後,它才正式升為聖愛美濃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用世俗一點的文字表示,此酒就是電影「007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裡,007與女主角Eva Green在火車上喝的那一款酒。 不得不說,Eva Green照亮了Tim Burton虎頭蛇尾的「黑影家族」。據莊主表示,皇家夜總會裡喝的是1982年份,至於即將上演的「007空降危機」(Skyfall),喝的則是1990年份。

Hubert de Bouard在訪問中,十分在意他自己並不僅是一位莊主,而是一位釀酒師!事實上,Hubert de Bouard師承裴諾(Emile Peynaud),與知名釀酒顧問侯隆(Michel Rolland)亦是好友。Hubert表示,許多人問他侯隆與Ch. Angelus的關係,他說侯隆每年會來訪數天,但並非Ch. Angelus的釀酒顧問。 

Angelus 2Hubert de Bouard在酒界30年的成績單而言,有沒有侯隆加持根本不是重點。Hubert de Bouard不但在世界各國都有釀酒(包括偏遠的黎巴嫩),同時也曾擔任Saint-Emilion列級酒莊協會的主席,現在更是INAOInstitut National Des Appelations Origine)的區域主席,主管整個波爾多、貝傑哈克,還有西南區。INAO握有規範法國葡萄酒品質的行政大權,這份工作不光是當個酒莊莊主就能勝任。你必需要瞭解歷史、知識、法規,也難怪他是少數來訪的莊主中,既能面對媒體講分級制度,也能和大家談整枝的細節。

2006年後,Saint-Emilion的分級制度可以說是「剪不斷、理還亂」。Hubert de Bouard擔任前述職務,當然是風暴中心。偏偏他擁有的Ch. Bellevue又遭降級,更讓此一話題始終圍繞不去。就位置而言,Ch. Bellevue本是Ch. Angelus鄰居,周圍又是風評不錯的Ch. BeauséjourCh. Beau-Séjour Bécot,為了完成祖父遺志,他4年前買下了這塊祖先「失之交臂」的物業(與Lavaux家族共有)。力圖振作之際,卻遇上了Saint-Emilion 2006年分級:評鑑標準是19932002年份的酒。而Stephane DerenoncourtNicolas Thienpont兩大高手,是2000年後才開始管理Ch. Bellevue。於是乎,Ch. Bellevue因過去年份表現不佳,在評鑑中慘遭降級--雖然最後法院將一切結果砍掉重練!

Hubert de Bouard對此表示,今年9月,Saint-Emilion的分級將有結果。雖然他是INAO分區主席,但因此更不方便回答Ch. Bellevue未來如何。不過就酒論酒,Ch. Bellevue 08, 09,恰好是Hubert de Bouard入主後的頭二個年份:08相對比較易飲,不厚重,宜佐餐,高比例的梅洛帶來多汁的漿果味,卻不淪於討喜。09香氣豐富,甘草味明顯,烘烤的橡木味與不間斷的黑色果香,展現出不錯的窖藏實力,其中還可感受到礦物質與辛香氣息。

Angelus 3 Hubert de BouardLalande de Pomerol也有物業,距Petrus不遠的Ch. Fleur de Board即為代表,此酒莊原名Ch. Fleur de St. Georges,品飲的06, 09二個年份,約80%梅洛,有著藍莓與黑色漿果的甜味,09對我而言厚重了一些,06則是以甘草為主的氣息,不能說有層次,但果香清楚,現飲美好,以Lalande de Pomerol產區而言,少有敵手。更值得注意的是Le Plus Fleur de Bouard,這是Ch. Fleur de Board的加強版,年產3000瓶而已,100%梅洛,過桶長達34個月。據莊主表示,這是他在北隆河走訪如Guigal酒莊時所獲得的想法。Le Plus Fleur de Bouard 共試了0708,我必須說,這是我喝過最濃郁、集中的Lalande de Pomerol,身形壯碩,飽滿集中,紫羅蘭與煙燻香氣源源不絕,稱它是Lalande de Pomerol的車庫酒,絕無問題。

Angelus 1最後是Ch. Angelus95, 06, 09Ch. Angelus1996年才升為PGCC-B,因此95年的酒標上仍是GCC字樣,遇到也算是緣份。95現在喝起來,單寧整合美好,平順,不錯的黑色果香,風格古典,沒有那種「現代」波爾多明顯而巨大的結構。醒酒2小時半品飲,出現如雪茄盒般複雜的香氣,或許可以想像當初Ch. Angelus為了拚升級,一切都是那麼的古典與傳統。

09單寧仍緊,非常複雜,辛香、西洋杉,許多種不同氣味的集合,但仍未整合。有層次、厚重、豐富、紫羅蘭氣息。莊主描述為「巴羅克風格」。06均衡美好,優雅,沒有09那種濃稠感,仍有單寧,還需一段時間,中段變化少,香氣精準。

至於二軍Carillon de L' Angelus,有幸品嚐的是000900有著極其優異的CP值,美好、輕盈優雅而易飲,宜搭餐,整場讚聲不斷。有些人常買/常喝Ch. Angelus,但是根本沒碰過二軍,此次驚喜於其陳年實力,當然還有無法比擬的價差。至於09不知為何,也許好料都拿去作一軍,飲來反而顯得不夠集中,香氣也稍微混亂。

Hubert de Bouard匆匆來訪,但我們還多聊了一些其他物業,像與Cos前莊主Bruno Prats以及Klein Constantia酒廠合作的Anwilka,講談社曾介紹過這支精采的南非酒。最後,活躍於波爾多的Hubert de Bouard,究竟是如何定位他的葡萄酒風格呢?就左岸來說,Las Cases, Cos, Palmer都是他推崇的酒莊,亦不諱言喜愛左岸的風格。但就右岸而言,他認為Ch. Angelus獨一無二,無法與其他酒莊比較。他表示,卡本內(弗朗)的比例,就屬Ch. Cheval BlancCh. Angelus最多,也因此,他從不反對別人說Ch. Angelus根本是「右岸中的左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