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揭曉了 !認真會從前年開始舉辦至今已經快兩年了,喝過的酒算起來也有一兩百款。一開始從單一葡萄品種開始喝起,然後單一產區單一年份,一路喝下來幾乎把所有重要產區的酒喝過一輪了。為了避免 '看圖說故事' 的情形發生,我們的品酒會幾乎都是以blind tasting的方式進行,這樣一來酒的好壞以自己看到聞到喝到的與跟別的酒比較後的結果為證,因此遇到不少所謂的好酒在這種情形下被三振出局,而之前不看好的酒反而表現突出。雖然猜酒也是品酒會上的一大樂趣之一,但是在一個主題下想要分辨出不同酒款也不容易,就算已經知道有哪些酒用填充的方式猜酒正確率也高不到哪裡,不過這樣的做法倒是訓練了我們的味蕾與鑑酒功力。

認真會裡面的酒友有人酒齡已經十多年,有的人則兩三年甚至一年不到,不過參加品酒會的酒友幾乎都有自己的部落格,像這次參加品酒會的酒友裡面有8位有部落格,比例來說相當的高。之前我曾經參加過幾次垂直品酒會,親身體驗過不同年份的同一款酒有著截然不同的品質與口感,認真會則是第一次舉辦,所以通知一發出去後大家的反應蠻踴躍的。之前認真會舉辦過幾次勃根地/Pinot Noir 葡萄的品酒會,酒友們對於勃根地酒應該有某個程度上的認識,所以這場品酒會算是一個 '期中考',考驗大家對於勃根地酒了解的程度。

這次Dugat品酒會的酒品全是由碎大所提供的,酒品為:

1. 1998-2002年 Claude Dugat Gevrey Chambertin
2. 2002 年Dugat-Py Bourgogne Halinard

Claude Dugat 和 Dugat-Py都是勃根地十分有名的酒莊 (Claude Dugat 跟 Dugat-Py 的Bernard Dugat 是cousin(堂兄弟?!)),Dugat-Py 在酒評家眼中是勃根地的頂級酒莊之一,在市場上他們的酒並不常見,價格也不便宜,所以這一次機會難得可以同時喝到6款Dugat 家族的酒,其中包括5個年份的Claude Dugat 村莊酒和一款Dugat-Py的地區酒。雖然說是地區酒,但是Dugat-Py的地區酒Halinard 在品質上其實可以媲美很多酒莊的村莊酒。當然除了在品酒會上能夠喝到這些好酒外,更有趣的事其實是在blind-tasting時我們是否能夠分辨出

1. 哪一瓶是2002 年Dugat-Py 的地區酒Halinard ?
2. 其他酒的年份 ?

其實光是要分辨出哪一瓶酒是2002年的Dugat-Py 難度就已經很高,因為酒單裡面還有一瓶2002年的村莊酒,而這兩瓶酒照道理說差異應該不會太大,所以如 何分辨出這兩款酒是一個蠻大的問題。在五瓶1998-2002年的村莊酒裡面有兩瓶酒來自勃根地極佳年份1999年和 2002年,1998年和2000年的紅酒品質也不錯,2001年的比較差些,不過Dugat 家族的葡萄藤有控制產量,就算是普通年份的酒水準仍舊很高,又加上他的酒幾乎都有陳年的空間,所以要正確猜出這些酒的年份難上加難,不過不少酒友經驗豐富而且身經百戰,搞不好有人會全部猜對 !

距離這一次的品酒會還有兩個星期,誰是勃根地酒的品酒一哥請拭目以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