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曾出現在Bonjour Club的網站上)

“藝術,是世界上任何一個人,採用任何種類的材質,以經過思考的表現手法形塑出來。” (取自於ART藝術天才班第25頁,大塊文化出版)前幾個星期我跟幾位酒友喝酒聊天,談到一個人對葡萄酒的觀點與認知,其中有人問到葡萄酒是不是藝術品,我不經思考馬上回答我認為葡萄酒是藝術品,但是當場其他酒友有人卻認為葡萄酒只是一種商品,或是一種可以增加生活情趣的東西,不過也有酒友同意我的說法,認為葡萄酒本來就是藝術品。

這一陣子這個問題總會在不知不覺中浮上腦海,因為如果葡萄酒是藝術品的話,那Romanee Conti 的藝術價值是否可以跟梵谷的”向日葵”,或d’Yquem跟達文西的”Mona Lisa”,甚至於Petrus跟畢卡索的”亞維農姑娘”相提並論? 我想,好年份的Romanee Conti (’59 或 ’62),Petrus (’47 或 ’61) 和 d’Yquem(’21 或 ‘49)確實有藝術價值,釀造出這些酒的釀酒師如果不是藝術家無法釀造出這些令人難以忘懷的好酒。只是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的酒都不是這樣的酒,稱這些酒藝術品有過而不及的感覺。

葡萄酒是不是藝術品,跟釀酒師與酒廠本身對葡萄酒的看法有很大的關係。如果酒廠與釀酒師把葡萄酒當做是藝術品時,他們會一開始就十分在意每一個葡萄藤的生長狀況,確保收成到的葡萄完美無暇。葡萄收成後,釀酒師會依照採收到的葡萄調整釀酒方式,把這些葡萄的特色完全表現出來。不過這樣的種植方式需要聘請不少經驗豐富的人,釀造成本較高,生產量也比較少。


不過如果酒廠把葡萄酒當做是一般產品看待時,他可能一開始規畫酒廠與葡萄園時就為了節省人工而使用機械採收種植法,然後在葡萄生長期間灑上大量的除蟲劑與肥料,採收時葡萄有熟沒熟的一起採下。好一點的酒廠通常會在葡萄送入釀造前做篩選的動作,把沒熟的或不好的葡萄挑出,比較普通的酒廠可能會省略這一道手續。至於釀酒的部分,很多酒廠的釀酒過程從榨汁到裝瓶已全部自動化,釀酒師只有在釀酒中發生重大事情時做危機處理。老實說,這樣的釀酒方式跟製造可樂差不多,不過因為大量生產所以價格不錯,有時候釀造出來的酒品質還不錯。

從一本兩位酒界大老James Halliday 和 Hugh Johnson所寫的”The Art & Science of Wine”裡可以發現在所謂的葡萄糖加酵母等於酒精和二氧化碳公式外,還有無數種流傳百年或剛發明的釀酒技術,想釀造出一瓶好酒所需要的不只是這些技術,釀酒師多半還需要一點藝術天份甚至於一點瘋狂。法國Leroy酒廠主人Madame Lalou Bize-Leroy 一開始使用生物動力法(Biodynamic)種植葡萄時,許多酒廠根本不看好這樣的種植方式而且還嘲諷她,不過現在Leroy的酒價格居高不下,而且使用生物動力法的酒廠越來越多,所以到底誰是瘋子?

在ART藝術天才班這本書裡第34頁,作者提到如何辨識出好的藝術品

1.它成功地表達了他試圖要表達的嗎?
2.每當你注視著它,它是否能以不同的方式讓你驚喜?
3.它是否能夠提昇到更高的層次?
4.它是否持續地成熟?
5.它神秘與純粹力量的視覺影響,是否與日俱增?
6.它是否令人難以忘懷?

如果這些答案都是對的,那麼它很可能是一件偉大的作品。

我想一瓶好的葡萄酒會有環境terroir的獨有特色,或許看著這瓶酒時不能感受到酒的風味,但是開瓶後當清澈的酒色在杯裡閃爍,優雅濃郁的香氣從杯口散發出來,入口後餘味不斷時,它會讓你驚喜萬分。陳年過的好酒在香氣上與口感有另一番風味,在適當的保存下,百年的酒依舊持續在酒瓶繼續發展。當然好酒總是令人無法忘懷,使人念念不忘。

葡萄酒當然是藝術品。問題是………你喝的是不是?!

(courtesy of Bonjour club http://www.bonjourclub.com.tw/life/_food/food.php?type=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