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談社Barolo 小酒展/酒莊巡禮之五(Giacomo Grimaldi)代理: 酩豐

barolo_castello_novello_etichetta

 

 "Barolo is the king of wines because it demands the most precious resource of all: Time" 取自酒莊網站首頁

Giacomo Grimaldi 酒莊成立於1930年,現任莊主Ferruccio 的父親之前都是把採收的葡萄賣給其他酒莊。由於葡萄品質優異,來採購的都是知名酒莊,如Giacomo Borgogno & FigliGiuseppe Mascarello & Figlio等,直到1996Ferrucio接管後才改變。

Renato Corino (of Corino 酒莊) Ferruccio Grimaldi的啟蒙恩師。R. Parker曾經說過Corino兄弟釀造出來的酒有如法國波爾多Pomerol區的酒一樣優雅,所以在釀酒風格上Ferruccio想要呈現出來的是華麗的純淨果味,和豐富但不厚重的酒體。


Giacomo Grimaldi 的太太Enrica,是在Barolo有著崇高地位的Paolo Scavino酒莊現任莊主的女兒。背負兩家酒廠的名聲,這讓Giacomo Grimaldi的酒更令人期待。

Grimaldi首次推出1996年份的Barolo葡萄酒Le Coste,使用的葡萄是來自於著名的Barolo鎮內的一個小小的Grand Cru葡萄園,Le Coste葡萄園佔地只有0.76公頃,年產量還不到400箱。這款酒常被Wine Spectator評為94-96的高分,這讓 Giacomo Grimaldi 的酒成為Barolo 愛好者所追求的酒莊之一。

Giacomo Grimaldi 入門款的Barolo,葡萄園取自於TerloRavera (跟Elvio Cogno Ravera是同一個葡萄園!)Cru級的Sotto Castello di Novello 也是這次酒展喝的到的酒款。相信這兩款酒的豐富花香及黑色水果香氣,會讓許多人著迷!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GIACOMO GRIMALDI, Barolo, 2008
GIACOMO GRIMALDI, Barolo, Sotto Castello di Novello, 2008

 

講談社Barolo 小酒展/酒莊巡禮之六(Gianni Gagliardo)代理:法蘭絲

“In wine, the truth”
A Grande Vino touches the soul, unites, drops the mask through emotions!

unnamed  

 

一瓶好酒不但可以感動靈魂,還可以聚集情感,放鬆心情,放下虛假的面具,呈現出真正的自我!
1847年起,Colla家族就開始在Piedmont種植葡萄,直到第四代傳人Paolo Colla,把大部分的心思放在Barolo上,在 La Morra村裡逐漸受到重視。 1973年,女兒Marivanna 跟另一位Roero區的愛酒人Gianni Gagliardo 結婚, GianniPaolo的引導下,同時也發揮與生俱來的創業精神,接收Colla的葡萄園後,將酒莊發揚光大。

Gianni Gagliardo生產三款Barolo:入門款SerrePreve,好年份的時候還有Preve Riserva。入門款Barolo 主要取自於La Morra生產的葡萄,有著優雅柔順口感。 Serre主要取用生長於Monforte d'AlbaCastelletto葡萄園,以強勁酒體及厚實尾韻為特色。這兩款酒在此次酒展上都會出現。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GIANNI GAGLIARDO, Barolo, 2007

GIANNI GAGLIARDO, Barolo, Serre, 2006

 

講談社Barolo 小酒展/酒莊巡禮之七(Mauro Molino)代理: 夏朵

Mauro Molino

 

早在西元1200年間,Nebbiolo就已經種植在Marcenasco(現在La Morra旁的小鎮Annunziata)。Mauro Molino的兩款頂級酒:Vigna ConcaGancia(酒展酒款之一)的葡萄園,剛好就在這裡。如果這不是遵循傳統,甚麼是?

創立於1953年的Mauro Molino酒莊,是一家小而美的高水準酒莊。釀酒科班出身的第二代的主人Mauro Molino,從1978年起掌管酒莊,從種植到釀造都事必躬親,而現在他的一兒一女也加入了酒莊的工作。他的兒子同樣是釀造科系畢業,相當令人期待這家酒莊未來的表現。

Mauro Molino擁有10公頃葡萄園,種植Nebbiolo5.8公頃。Gancia這一款Barolo是酒莊最著名的旗艦酒款之一,葡萄園坡向是南和東南,土壤以石灰岩為主,園中Nebbiolo種植於1985年。在溫控不鏽鋼槽中發酵前,先低溫浸皮處理,然後在法國Allier橡木桶(35%新桶)中熟成24個月。年產量僅有370箱左右。
此酒有著深石榴紅色澤及草莓、醃漬櫻桃、李子、香料、薄荷及玫瑰的複雜豐富香氣。口感飽滿,單寧細緻,香味複雜多層次,帶有巧克力、成熟莓果、香料的香味,餘味芳香持久。適合搭配燒烤方式烹調的紅肉和熟成型的乳酪,建議飲用溫度18-20度。有至少10年的陳年潛力。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MAURO MOLINO, Barolo, Gancia, 2008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酒莊巡禮之八(Col Dei Venti)代理: 紳利

col_dei_venti_logo  

 

有機耕作(organic)加上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會不會太有生氣了?


酒莊女老闆 Ornella Cordara 幫家族企業及先生工作數年後,2003年在兒子及女兒協助下成立這一個面積60公頃的酒莊,並有Claudio Icardi-知名的義大利釀酒師(Icardi 酒莊)從旁協助。


身為藝術家,所有酒款上的圖片都是自己畫的,Tufo blu藍岩是他的Barolo Barbaresco 名稱。


果香濃郁是這款酒的特色,使用新橡木桶來增加酒的複雜度,加上自然動力種植法引出的土壤特色,讓這款酒豐富中又多了些許獨特。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COL DEI VENTI, Barolo, Tufo Blu, 2007

 

講談社Barolo 小酒展/酒莊巡禮之九(Fontanafredda)代理: 茂世


Fontanafredda  

 

Fontanafredda,翻譯為國王之泉,是Barolo 區最大酒莊之一。 1858年,撒丁尼亞國王Vittorio Emanuelle二世買下這間酒莊。同時國王愛上鼓隊隊長的女兒Rosa Vercellana,別名 La Bela Rusin,於是把這間酒莊送給她。一年後Rosa成為Mirafiori Fontanafredda女伯爵 (Countess Mirafiori / Fontanafredda),直至1878年,在Emanuele Guerrieri國王跟Bela的兒子的遠見及熱情下,奠定了現在Fontanafredda的地位。

 

La Villa葡萄園位於Barolo,占地3.19公頃,面朝東/東南方的山坡中段(海拔320-370公尺),園內土壤布滿石灰石,並含有豐富的磷、銅等礦物質。葡萄去梗破皮後,在攝氏32-33的溫度下進行發酵,並不停淋汁以確保單寧與色澤的萃取。隨著酒精含量增加,將溫度降至25度,浸泡約20-30天,讓酒香更清新、雅致。酒精發酵結束後進行乳酸發酵,而後置於225公升的橡木桶中陳放12個月(50%新桶),接著換桶,倒入20003000公升的大型橡木桶中繼續熟成12個月,讓酒與木桶能達到均衡、諧調。

講談社Barolo小酒展出現的酒款:

FONTANAFREDDA, Barolo, Vigna la Villa, 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