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寫的文章,曾在Meetwine和Wineandlife上刊登過)

前一陣子參加了兩場以前公司辦的品酒會: 1999 Bordeaux 和 2000 Burgundy 夜丘品酒會。其實參加這兩場品酒會的教育意義多於娛樂意義,一方面想從這兩場的品酒會裡感受到這兩個年份的特色,二來從這些不同的酒品裡發現出他們的微細差異,訓練自己的味蕾。從年份來說1999 Bordeaux 和 2000 Burgundy 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一是這兩個年份基本上來說並不是好年份,也就是說大部份的酒比較適合早喝。二來剛好前一年 1998 Bordeaux 和 1999 Burgundy 都是不錯的年份 (1998 波爾多右岸是極佳年份),所以在這樣情形下很多好酒因此被忽略了,同樣的價格也合理許多。

在1999 Bordeaux 品酒會裡有一些酒頗有特色,跟預料中有些差距。Fontenil 跟其他的酒比起來單寧似乎粗糙了一點。Malartic Lagraviere 多了一股類似玉米香。 Leoville Poyferre 感覺上多了一點深度,香味比起其他的酒來說'尊貴"一點,口感也十分柔順。 d'Issan 在口感上與 Leoville Poyferre 不分上下,香氣雖然沒有"尊貴"的感覺,但是十分細緻,有不一樣的風味。 Beauregard 有一股強烈的香氣,輕輕一搖就從杯子裡衝了出來,只是香氣似乎缺少複雜度。以下是幾款在品酒會上我個人覺得不錯的酒: 1999 Malartic Lagraviere, 1999 Leoville Poyferre 和 1999 d'Issan.

在2000 Burgundy 夜丘的品酒會裡選用的酒大多是Burgundy一些有名酒莊的酒,所以在品質應該有一定的水準,而且這場品酒會不但可以比較產區,也可以比較村莊酒和一級酒甚至頂級酒的差異,所以能夠學到更多。F Esmonin 的Gevery Chambertin Estournelles St. Jacques 一級酒有不錯的香氣,但是酒體似乎薄了些,而Armand Rousseau 的Gevery Chambertin 村莊酒比較厚實但是單寧粗重了一點。跟Armand Rousseau 比起來 Morey St. Denis, Hubert Lignier村莊酒在香氣上和口感上細緻許多,但是跟下一瓶Morey St. Denis 1er Chaffots, Hubert Lignier 一級酒比起來一級酒的香氣比較厚實,口感也比較上乘。Chambolle Musigny Les Sentier, Robert Groffier 一級酒在口感上跟 Hubert Lignier 一級酒不分上下,但是我覺得在香氣上Hubert Lignier 一級酒略勝一籌。此外Les Cras Vougeot, Mongeard-Mugneret 一級酒和Clos Vougeot, Hudelot Noellat 頂級酒園這兩款酒也十分不錯,但是單寧還需要一些時間柔化,所以陳年幾年後再飲用應該不錯。Hudelot Noellat的酒一向有類似野味的香氣,但是這一款頂級酒意外的並沒有出現,對我而言反而是一件好事。以下是幾款在品酒會上我個人覺得不錯的酒: 2000 Morey St. Denis, Hubert Lignier,2000 Morey St. Denis 1er Chaffots,2000 Chambolle Musigny Les Sentiers, Robert Groffier,2000 Vougeot Les Cras, Mongeard-Mugneret和2000 Clos de Vougeot, Hudelot Noellat。

從這兩個品酒會裡我發現很多好喝的酒並不一定是老酒,而新酒也有新酒的風格。所以如果有機會試試1999 Bordeaux和2000 Burgundy,你或許對酒會有不同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