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審陣容一向堅強的《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賞,(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 DWWA),每年十月號都會刊登年度評選結果。簡單來說,它的最高等獎項稱為International Trophy(今年9219支酒款只有26支獲得),再來是Regional Trophy97/9219),然後依序是金牌(251/9219)、銀牌、銅牌,最後是推薦獎。

 

 

 

 

在這種葡萄酒大師滿天飛,每個酒款晉一階最少試三遍的大型矇瓶評選,要想「瞎」到一座Trophy真的是不太容易。特別是參賽酒除了依區域與型態分類外,還得先歸入分成八級的價格帶──簡言之,評審會參考酒的價格打分數。因此DWWA最後出線的酒,多半不是什麼名園珍釀,反而會出現許多致力開創品牌或者是展現集團戰力的酒款。

 

跟著榜單買酒,邏輯上跟看分數買酒沒什麼不同,像是每年WS百大放榜,許多人就開始「收收樂」。不過台灣消費者不用擔心,拿下DWWA International Trophy的酒,台灣通常是找不到幾支,找《神之雫》裡的酒可能還容易一些。

 

今年DWWA榜單上,次一階的Regional Trophy中,有幾支酒在台灣算是相當活躍,但是我想談一下【美國組、紅酒、波爾多品種、10英磅以上】的贏家:

Justin Vineyards & Winery, Isosceles, Paso Robles, CA, 2005

 

聊這支酒是有幾個原因:首先,它在台灣有賣,但是很低調(雖然代理商沒有進低階酒款,無論如何它並非看爽的酒。);其次,它來自Paso Robles(這是一個很有潛力,但總為NapaSonoma遮蔽的產區,多年以來都是勤練「嫁衣神功」──種葡萄但是掛別人的名字出售,給它一個出頭天吧,不要每次都發好人卡!);最後,這款酒不是那種來自辛勤葡萄農,數代相傳,堅持己見的釀酒人(這種故事太多了,換一個頻道吧!Justin的老闆娘是那種開名車,原本是洛杉磯銀行界總字輩的人物;而且酒莊經常更換釀酒師,又喜歡找一些人坐著郵輪,從美國一路喝到歐洲)!

 

我承認,當我知道這些背景,根本不會對這間酒莊產生興趣。代理的酒款不全(事實上它的低階酒款,這次也拿了DWWA兩面銀牌);產區普普(Paso Robles西邊不是常下雨嗎,怎麼會有好葡萄?);有錢人隨便玩玩的投資(好酒喝多了就自己搞一個酒莊來玩?)然後再看看酒瓶,酒精也有14.6%

 

不過,我喝了Isosceles之後,我覺得成見是不必要的,讓酒自己說話吧。這個酒莊的卡本內-弗朗很精采,襯托著卡本內-蘇維濃,讓酒在圓熟的黑色水果香氣之外,還有一些清爽的草本植物香,中段更有一些清楚的咖啡印記。整支酒架構大,萃取重,但均衡良好。好酒一支,拜託不要因為DWWA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