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mbolle Musigny 2005.jpg 

Chambolle-Musigny位在Côte de Nuit,表現著Pinot Noir細緻高雅的一面,因為愛上這樣的細緻,這是我最喜愛的Bourgogne產區之一。自己喜歡產區的紅酒,遇到了2005年,這個不論英美酒評家皆極力讚揚的世紀年份,酒價當然也扶搖直上,但要如何形容「2005 Bourgogne紅酒」的特性卻是一難。正好有這樣的好機會,參加了2005 Chambolle-Musigny村莊級品酒會,試試它們的表現,也看看可否在裡面找到自己喜歡的細緻感。但……為何要在表現著細緻高雅的村莊紅酒裡,尋找屬於這個年份的細緻高雅呢?

 

問題留在後面,先列酒單如下:

1. Domaine 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 Chambolle-Musigny 2005
WA:90-92; BH:89-91(O)
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
Chambolle-Musigny更是知名酒莊之一,莊主原是工程師,他們的MusignyLes Amoureusses是世人追逐的名酒之一。

2. Domaine Anne Gros Chambolle-Musigny "La Combe d'Orveaux" 2005
BH:87-90
Anne Gros
Vosne-Romanée村知名的Gros家族酒莊之一,有使用濃縮技術,強勁的Vosne-Romanée風格,也有一定的水準。

3. Joseph Drouhin Chambolle-Musigny 2005
Joseph Drouhin
Bourgogne排得上是十大酒商之一,好酒不少,獨特的Beaune Clos des Mouches是招牌之一。

4. Domaine Alain Hudelot-Noëllat Chambolle-Musigny 2005
T:87-89; BH:87-89
Alain Hudelot-Noëllat
的莊主Alain Hudelot是白手起家,酒莊位在VougeotClos VougeotRomanée-Saint-Vivant皆有水準。

5. Domaine Jean-Jacques Confuron Chambolle-Musigny 2005
BH:88-90(O)
Jean-Jacques Confuron
位在冷門的Prémeaux,採用有機方式種植。

 

若依自己短淺的心得,2005 Bourgogne紅酒是數個年份的組合,有2002的剛勁、2003的豐沛(連帶也有高酒精度)、1999的甜熟,不少酒在年輕時即已好喝。儘管如此,我個人卻不怎麼喜愛2005 Bourgogne紅酒,原因之一是價錢,其次是風格,它的果味偏重、風格偏強勁奔放,不少酒莊佐以高比例或高度烘烤新桶,酸度、單寧皆高,酒精度也高。酒莊們努力把酒質做得飽滿雄厚,如同1999的甜熟和2003的豐沛,卻少了些隱藏其中的細緻和均衡,有些酒從古典的角度來看,可能比較像Oregon Pinot Noir,有著活像巨獸(或巨人)般的骨架和身軀,而這樣的酒,像是Bourgogne紅酒,甚至,像法國酒嗎?

 

這五支酒,都沒有心中所想Chambolle-Musigny的模樣,五支酒幾乎寫不出什麼「細緻」或「優雅」,而且五支酒共同的特色,居然就是明顯的年份特色,2005年的強勁豐沛和甜熟口感,蓋過地塊細緻感,似乎不能說是Chambolle-Musigny的好年份,至少對我而言,我找不到那個,屬於我想找到的細緻高雅。如果考量價錢因素,Anne Gros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可說是「貴到爆」,在這個年份特性明顯、許多酒莊也忠實反應這個年份的剛勁豐沛甜熟感,選擇尋找Chambolle-Musigny裡的細緻高雅,卻變得難了。

 

2005 Bourgogne的高水準,帶動了價錢上揚,也使許多酒莊樂不可支,但也許如同2002年的Bourgogne紅酒,高級酒莊的水準似乎到頂了,也許喝不到高級酒莊的好,也是我對這個年份不特別喜愛的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