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資訊
我們也有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neschooltw

這次盲飲比賽酒品都是單一葡萄品種, 品項也都取自於知名產區及知名酒莊, 例如美國的Cabernet Sauvignon 就會用Beringer Gallo .

 

16強比賽時會出現的葡萄品種:

 

紅酒: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Pinot Noir, Syrah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試試你的盲飲功力,組隊來參加盲飲PK賽吧!
這是有獎品的-所以是認真的對抗!

參賽者條件:每組3位組員(其中1位必須有 WSET 或 ISG 證書/葡萄酒相關科系學位亦可)
文章標籤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葡萄酒鮮艷亮麗的紫紅, 應該是自己看到的,不是攝影師拍的.

葡萄酒濃郁迷人的花香, 應該是自己聞到的,不是酒評家寫的.

葡萄酒醇厚甜美的果味, 應該是自己嘗到的,不是侍酒師說的. 

 

所以, 相信自己的品味!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Avignonesi + Vin Santo (鷓鴣之眼)

鷓鴣之眼  Avignonesi 這間義大利酒莊名氣響亮,尤其它的「聖酒」Vin Santo 鷓鴣之眼 Occhio di Pernice 更是甜酒的指標級酒款 (有時還比 d'Yquem貴),但經驗豐富的酒迷都知道其「神聖」價值 (白話文: 為什麼可以賣那麼貴)。隨便找一本專業酒書,義大利Vin Santo幾乎就是以 鷓鴣之眼 作代表 (1990年份WS就已拿下100分)。以前此酒曾零星出現,多半平輸,即便 Avignonesi在台有進口商,但「鷓鴣之眼」一年根本沒幾瓶,資深行家早已攔截。
2014 Avignonesi 11 
這一次有機會喝到Avignonesi的紅酒,像是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還有以前沒遇過,來自Cortona的Desiderio (Merlot為主的波爾多混調),算是瞭解一些此酒莊「重出江湖」的想法。整體而言,Avignonesi目前可說是處在革新初期,轉換有機耕作,引入自然動力法,因資金到位而帶來的規模改變,也較以往明顯。它的不甜紅酒在香氣與口感上,兼具傳統與現代,該到位的成熟櫻桃、甘草香,宜人而未過度渲染;木桶味節制,酒精幾乎無感,相當符合現在的普行路線-不以架構奪人,快速展現果香與第二層香氣。如果價格ok,應該有不錯的競爭力,Merlot的細緻度尤其意外地好。

文章標籤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an Domenico  

 

有些葡萄酒, 是用來表現生活品味, 有些葡萄酒, 是用來表現身份地位, 還有一些葡萄酒, 是用來表現精打細算, 但是, 有沒有一些葡萄酒, 沒有想要表現甚麼, 只因為希望喝到的人, 開心的會想一直喝下去不想回家.

 

所以, 用這兩款義大利白葡萄酒及紅葡萄酒, 留住你的好友們, 多聊聊一下吧!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pecial late  

 

1959, Nederburg 的母公司, Stellenbosch Farm Winery (SFW), 用一種葡萄叫做Steen, 也就是我們所知的Chenin Blanc, 生產了一款微甜白酒叫做Lieberstein. 兩年後1961年上市, 在全世界造成轟動, 短短三年, 銷售量從三萬公升直接衝上三千一百萬公升, 成為當時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酒品.

 

當時SFW, 為了滿足如此龐大的需求, 許多Cape 地區的葡萄園都改種Chenin Blanc, 總面積占整個南非的葡萄園有三分之一之多. 加上之前為了引出白酒的果香所研發出來的改良冷發酵法, 為了運輸需求而研發出來的酒罐車, 為了保存酒品的新鮮度所建造的不銹鋼桶, 高速裝瓶設備及其他釀酒設備等, 不但改變了當時南非酒業的商業模式, 也加速了全球葡萄酒工業化的步調.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國布根地的Montrachet, Corton Charlemagne, Meursault, 美國的Kistler, Peter Michael, Kongsgaard, 澳洲的Leeuwin Art Series Chardonnay等, 都是頂級的白酒, 也都是用Chardonnay 葡萄釀造而成了.  或許曾經有一段時間, 到處都在釀Chardonnay, 不過釀的好Chardonnay, 其實也不算多.

用Chardonnay釀造的酒品, 一般而言酸度均衡, 經過橡木桶後更有層次感, 年輕的時候有個性, 陳年後圓潤的口感更佳迷人, 所以買來喝的人多, 買了收藏的人更多.   

這次有機緣一次收集到8款不同產區及不同年份的Chardonnay, 讓喜歡喝Chardonnay 的人一次喝到過癮, 讓剛入門的酒友看到Chardonnay 的多樣面貌.

機會難得, 只有一套酒, 有興趣的人請趕快報名.

酒單為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夢幻的布根地紅酒?!

 

深邃明亮的黑櫻桃酒色,

折射出紅寶石的紫紅霞影.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喝過Tignanello, 你不知道義大利托斯卡尼的酒有多好!  

 

50, 60年代的義大利托斯卡尼, 到處生產味淡無趣的一般餐酒, 直到1968年, San Guido 酒莊以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釀造Sassicaia, 1971年上市後, 驚豔全世界, 大家才發現原來托斯卡尼也能生產出世界級的好酒.  隨後上市的Tignanello, Solaia 及Ornallaia 也都得到許多酒評家的好評, 因此有了"Super Tuscan"超級托斯卡尼酒的稱號.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Alexandre BainAlexandre Bain #2Alexandre Bain #3

位在哥本哈根的NOMA可說是近年世界最火紅的餐廳。它強調在地自然食材,引領了一股採集藝術的餐飲風潮,全球第一(或第二)絕非浪得虛名。不過這間餐廳的酒單,幾乎全是小產量且極富特色的自然酒,風味十足,慣喝名門酒莊的朋友,如果有幸訂到位,可能會面對一連串陌生無比的名字。

Domaine Alexandre Bain就是這一連串名字中的一個!

Domaine Alexandre Bain位在羅亞爾河的Pouilly Fumé(Tracy-sur-Loire),不遠處即是天王級的Dagueneau。此酒莊2007年才成立,當然沒有什麼歷史,老酒友也不太可能知道。事實上,莊主Alexandre Bain也不是什麼高調的人。今年算是他第一次到亞洲,更是第一次到台灣。他表示「長途飛行還好,但飛機上的餐點服務,每回都用上一個杯子。這許許多多的杯子都是環境的負擔。」從歐洲到亞洲,他選擇只用了一個杯子,這就是Alexandre Bain的生活實踐。由此不難想像他的酒-有機耕作,接近於零的添加物,一切都落在自然酒的象限。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o much of anything is bad, but too much Champagne is just right." - Mark Twain

Charpentier  又到了喝香檳的季節(每天都可以這麼說!)

大部分提到香檳的書,都會指出香檳的主要品種有Pinot Noir/Chardonnay/Pinot Meunier。Pinot Noir要找漢斯山區,Chardonnay要喝白丘,Pinot Meunier則多種在馬恩河谷。Pinot Noir與Chardonnay平常遇到的機會很多,不過偌大的馬恩河谷之中,Pinot Meunier的個性究竟如何?

這一次講談社品酒會,喝的就是以Pinot Meunier為主力的Charpentier(香緹耶)香檳。Charpentier自1855年就開始賣酒,大本營在馬恩河谷西側的Charly sur Marne。它過去都是大廠香檳的葡萄提供者,1988由第八代成員Jean Marc接掌,酒莊除了Pinot Meunier之外,也有少部分Pinot Noir與Chardonnay。此次品酒會也特別準備了白中白酒款,來自馬恩河谷的Chardonnay一向不多,這是難得一試的機會。

酒款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義大利普諾托蒙佩托內紅酒 Prunotto Mompertone monferrato DOC  

上星期義大利著名酒莊Marchesi Antinori 莊主大女兒Albeira 來台, 台灣代理商威廉彼特, 特地在君悅飯店舉辦了一場Antinori 酒莊全系列的酒品品飲會. 當天好酒很多, 不過當天參加的人, 很多人其實是衝著Tignanello 來的.

在Prunotto 酒莊的展示桌上, 有一款酒叫做Mompertone, 用60% Barbera 跟40% Syrah 釀造而成的, 這種罕見的調配法讓人眼睛一亮, 因為在北義Piedmont 的Langhe區, 通常是100% Nebbiolo (Barolo, Barbaresco, Nebbiolo d’Alba), 100% Dolcetto, 100% Barbera, 甚至是100% Moscato釀造而成, 就算是混合不同葡萄酒品種, 很少是跟Syrah, 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Antinori 酒莊, 在義大利托斯卡尼(Tuscany), 已經有26代的歷史, 家族釀酒超過700年, 其中經歷過多次戰爭及政治動盪都沒有影響酒莊的釀酒事業. 1966年, 現任的莊主Piero Antinori, 從父親Niccolo 手中接下酒莊總管後, 一方面延續酒莊百年輝煌的釀酒使命,另一方面引進新的釀酒思想, 讓當時陷入低潮的托斯卡尼產區, 有了新的面貌. Tignanello, 在當時是第一款以Sangiovese為主, 然後加入小比例非當地傳統葡萄品種Cabernet Sauvignon的葡萄酒, 也是當地第一款沒有添加白葡萄及用小橡木桶陳年的葡萄酒. 這樣的釀法, 一開始並不受到當地法定產區規範單位的認同, 只好以一般Table wine 餐酒銷售, 不過卻得到許多歐美葡萄酒酒評家的讚賞, 結果一炮而紅, 加上1978年上市的Solaia (當時Cabernet Sauvignon 80%, Cabernet Franc 20%, 後來加入20% Sangiovese), 讓托斯卡尼產區重新受到重視, Antinori 家族酒莊的版圖, 也從這裡開始往外擴展.

1989年, Antinori 家族開始幫北義Piedmont區的Prunotto酒莊代理銷售葡萄酒, 1994年, Prunotto 酒莊莊主Colla 兄弟退休後, Antinori家族接手此酒莊. Albiera Antinori , Piero 的大女兒, 也是這次來台參訪的酒莊代表, 從1990年起, 就開始在Langhe 區買下不少葡萄園. 它們發現在Monferrato 區Calliano旁的葡萄園, 經過土質及風土環境分析後, 適合種植Albarossa (Nebbiolo 跟Barbera混種)及Syrah葡萄品種, 於是以實驗性的方式種植這些葡萄.

文章標籤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文章2004年曾在富豪人生Vintage 雜誌上發表

蘇士比的倫敦拍賣會即將在今年2004年12月3日舉辦一場葡萄酒拍賣會,酒品來自烏克蘭的瑪參都拉(Massandra)酒廠酒窖。拍賣會上的酒品,有非常多款瑪參都拉的百年老酒,及當時歐洲各地生產的葡萄酒。這個酒廠曾經經歷過多次的戰爭,也曾被不同國家的人掌管過,但是這些老酒依舊保存完好如初,十分珍貴。

雖然瑪參都拉酒廠位於烏克蘭,但是酒廠的歷史卻與俄帝沙皇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歷史記載沙皇為了避寒他與他的家人每年都會到位在黑海北岸的克里米亞半島夏季行宮,在那裡沙皇經常舉辦盛大的晚宴招待家人與大官,而葡萄酒是盛宴上不可缺乏的慶典飲料。不過沙皇為了確保聖宴上的好酒貨源不斷,他決定在克里米亞半島設立一個酒廠釀造葡萄酒,使他在避寒時也能有無數好酒可以暢飲。

他為了提高酒廠生產出來的酒品品質,他還特別聘請高利參王子到酒廠釀酒。酒廠每一年會把當年釀的每一款酒一部份存放在酒廠特別建造的酒窖裡,而釀酒師高利參王子自己本身也收藏其他地方的酒,所以經過多年的累積,酒窖裡的葡萄酒儲存量十分可觀。沙皇也會從酒廠生產出來的酒品裡挑選出品質比較好的酒給予特別的肯定,這些酒的酒瓶上則會有沙皇的皇家烙印。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tinori是義大利酒界名門,它26代的歷史出一本書都嫌少。準扛霸子的Albiera Antinori來訪,聽說這是她第一次來台,行程緊湊,但倦容中仍有從容。

Albiera Antinori Antinori老莊主Marchese Piero Antinori的三個女兒:Albiera、Allegra以及Alessia,目前支撐著這個超過700年的「第一釀酒家族」!幾年前見過活躍在亞洲的Alessia,印象中Albiera多鎮守在北義的Prunotto酒廠。人聲鼎沸的場合,問了Albiera對Chianti Classico新分級系統Gran Selezione的看法,畢竟Antinori的大本營就在Chianti Classico,Alessia過去受訪時也一再說Badia A Passignano(Chianti Classico Riserva)才是Antinori的精華。那Albiera怎麼看呢?畢竟Riserva上再加一級,Badia A Passignano要走這條路嗎?

 Gran Selezione的爭議很多,有些人認為大可不必!曾經來台,也是Chianti Classico名家之一的Paolo De Marchi(Isola e Olena),就覺得消費者已經分不清Chianti 與Chianti Classico,就算再加一級又有什麼意義?除非能明確指出該級別的葡萄園位置。況且Antinori過去確有不甩制度的紀錄,為人所知的Tignanello除了混入非傳統品種(像CS/CF),在當時也是少數不混白品種的Sangiovese,掛IGT又如何?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南非人, 安排了一個南非酒餐酒會, 在台北唯一的南非餐廳, 用南非最有名酒莊生產的酒, 夠南非了吧!

講談社從開始到現在, 從來沒有辦過南非酒的品酒會或餐酒會, 然而, 很多人都知道, AA 曾經在南非住過一段很長的時間, 也曾迷失在南非的酒海裡. 所以, 這一次特別講談社與台灣進口最多南非酒的進口商, 開普洋行, 合辦一場尼德堡英雄傳承系列餐酒會, 讓參加者除了能夠感受到非洲的野性風情之外, 也陪AA重溫南非美好的舊時光.

以下是這次餐酒會的菜單及酒單

迎賓酒: Nederburg Premier Cuvee Brut N.V (鑽石氣泡酒)

法式沙拉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