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曾在Meetwine網站出現過,之後不久Far Niente和Dolce老闆之一Gil Nickel於2003年10月30日因癌症過世)

WineSpectator網站7月29日有一篇報導介紹一家新開幕的酒廠Nickel & Nickel。Nickel & Nickel 是加州有名的酒莊Far Niente和Dolce老闆們的新投資案,葡萄園位於Far Niente附近,原歸屬於Sullenger 家族的土地,1998年他們買下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改建,整個酒廠的投資改建金額為美金2500萬。

1997年是這一個酒廠生產出來的第一個年份的酒,以後會生產出25種不同單一酒園單一品種的酒(single-vineyard single-variety wine)。釀酒師和股東之一的Dirk Hampson談到他們希望透過這樣的表現,讓訪客可以在嘗到不同單一酒園的酒時,可以對不同terroir 有更深刻的感覺。他也提到他們這樣做不是要證明哪一個地塊種出來的葡萄釀出來的酒比較好,而是把每一個地塊的特色呈現出來,讓顧客自己去選擇自己喜歡的風格和口感。

依據美國K&L酒商網路上的價格一瓶1997年Nickel & Nickel 的酒售價從美金$89.99到$109.99不等。

然而在不久前...

Winespectator網站5月8日有一篇報導,提到說美國加州從2000年開始一直有葡萄酒生產過剩的情形發生,(原因是一方面因為這幾年世界經濟不振,加上前幾年加州葡萄園種植地區大幅度增加,葡萄酒生產量倍增。再加上從新世界產區如澳洲、智利和紐西蘭等以品質佳的低價酒大量進入美國),許多酒廠賠錢把多餘的次級酒買給銷售便宜量大的酒商(bulk-wine merchant)。在美國的Trader Joe's (大賣場)曾以銷售Bronco Wine Co. 公司的Charles Shaw 系列定價一瓶美金1.99元的酒,只透過口語相傳的方式,在短短的一個月內賣出100萬箱的酒造成風潮。

而其他酒商也準備以不同名稱不同系列但價位在美金2 ,3元的酒攻佔市場。在嘗試過幾款這種類型的酒後WineSpectator的結論是大致上這些酒的品質都差強人意,物超所值,只是每一批酒的來源不一定一樣,所以每一瓶酒的味道也不一定相同。目前不確定買這一類型酒的人是以前買比較貴的酒的人,還是以前是喝其他酒精類的飲料或甚至不喝酒的人。但確定的是很多喝酒的人荷包會因此受惠許多。

從這兩篇報導來看,加州酒廠可能發現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銷售給兩種喝酒方式截然不同的顧客。一種是對酒十分了解的收藏家,他們只對品質好的酒感興趣,價格的程度依品質高低和產量多寡調整。另一種是不在乎酒的品質只在乎價格的"酗酒人",他們在買酒時只要酒標看起來不錯價格合理,他們就會像買可樂一樣一箱箱的購買,他們對酒的了解不多但也不想了解。

對生產酒的人而言,如果無法生產出價位合理的頂級好酒,但生產成本又無法降低到低於低價酒,以後公司的生存可能就會有危機。 而這個問題不只是發生在加州而已,這幾年法國勃根地有一些酒廠很多酒在酒窖裡賣不出去,要求政府出面幫忙解危。雪上加霜的是這幾年新產地如歐洲的保加利亞,南斯拉夫等也開始生產出不錯的酒,價格也因為當地的人工工資便宜所以生產成本低,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力頗高。

在台灣生產的葡萄酒很少,所以大部分的葡萄酒都是從各個國家進口而來的,不過看起來台灣喝酒的人跟美國一樣分為兩種,只是懂酒的人部分沒有美國多。酒商在進口酒時是否有考慮到這個問題,我並不清楚,但是我相信越多人生產出好酒價格就會越合理,對懂酒喜歡酒的人來說是一大利多。

這或許是酒界的物競天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