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稱Vega Sicilia是西班牙葡萄酒的國寶,相信絕無半分誇大。即使追隨者價格有意超越,但它為頂級西班牙葡萄酒寫下的歷史,沒有任何一間酒莊可以取代。市場肯定、酒評肯定,最重要的是時間肯定-這就是Vega Sicilia在Ribera del Duero創造的紅酒傳奇。

Vega Sicilia Tasting 1  

走向
現代的Unico   法國桶與新桶增加

Vega Sicilia-Pablo Alvarez關於Vega Sicilia的介紹,可能要保留給其他常喝的酒友,畢竟莊主Pablo Alvarez(左)與釀酒師Xavier Ausas(下)難得連袂來台,有更多值得沉澱的細節。Pablo主動表示,20-30年前,Unico(年份酒款,但非每個年份都有)就像其它西班牙傳統好酒,上市前必定經過漫長的桶陳與瓶陳時間。現在,這樣的情形已有所修正,目的是希望酒多添一點果香與新鮮感,少一點桶味與香草味,消費者不必等待多時即可飲用,也更符合現代精神。為此,酒莊調整了一些工法,將Unico設定在採收10年後「就」可上市!例如最新上市的Unico即是2002年份。

10年?對於Unico來說,這已算是很大幅度的改變。過去像是知名的1970年份,上市時間竟是1986年。雖然抗氧化能力超強的Tempranillo十分「耐泡」,不過即使是縮減為10年,考量儲存設備或資金,現代酒廠還是少有這樣的耐心與堅持。

酒莊釀酒工法的改變,主要來自橡木桶的選擇與使用。已在Vega Sicilia服務20年的釀酒師Xavier Ausas表示,Unico過去是以美國橡木桶為主,但是近年來法國橡木桶比例增加,新桶比例也增加,不過桶陳時間就比過去減少。Xavier強調,混用兩種不同的橡木桶是為了增加香氣複雜度,但比例上仍是以美國桶為主。而Unico桶陳過程十分複雜,大桶換小桶,舊桶換新桶,就連瓶陳還有一堆規矩,像是同一年份Magnum的上市日期,就比單瓶裝晚許多,目的就是為了確保消費者可以「即飲」。即使是同樣來自Vega Sicilia的Valbuena 5,規矩也是一樣繁複。

Valbuena 5 不是 Unico二軍   Valbuena 3 不是 Alion

Xavier Ausas - Vega Sicilia提到Valbuena這款酒(酒名來自當地村落名),許多人認為Valbuena 5是Unico二軍,用的是比較年輕的葡萄。這次訪問中,不論是莊主或釀酒師,都一致表示「並非如此」。Pablo說,Valbuena 5是年輕版的Unico,較Unico易飲,但它的葡萄園與Unico不同,調配比例亦不同。此外,Vega Sicilia並不使用年輕的葡萄釀酒。

令人好奇的是,以Tinto Fino為主的Unico與Valbuena,都有小比例波爾多品種。這一部分的葡萄會共同使用嗎?Pablo補充說,在以前,Unico與Valbuena 5內的波爾多品種來源相同,但現在不但不同,同時Valbuena 5混的是Merlot,至於Unico有時還會加一點Cab。更重要的是,近年來,兩者Tinto Fino的比例都拉高至85%以上。比起60年代波爾多當紅的時代,Tinto Fino的角色更為明顯。

波爾多品種雖然來到Vega Sicilia,但已隨時間淘汰或變化,實際上Vega Sicilia除波爾多品種外,過去甚至還有Pinot Noir,但最後並未繼續使用。酒廠思路的轉變,更加鞏固了Tinto Fino的主角地位,集團後來建置的酒廠,像是Alion或Pintia,酒款都是100% Tempranillo,波爾多品種的考慮,逐漸式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許多老酒友質疑過去的Valbuena 3(這款酒知道的人並不多,由此可窺見酒齡),後來是不是更名為Alion?或者,Alion的出現,就是為了取代Valbuena 3?因為Vega Sicilia 自1991開始生產Alion之後,Valbuena 3就此絕跡江湖。Pablo很清楚地表示這完全是訛傳!他說,Alion出現與Valbuena 3停產雖然時間接近,但Valbuena 3最後一個年份是1987(1990年才上市),Alion卻是1991年才開始(原為破產的Bodegas Liceo酒廠),葡萄園不同,品種調配也不同(Alion是100% Tinto Fino),因此不能說Alion是Valbuena 3的替代品,Valbuena 3也沒有改名為Alion。就酒廠而言,Valbuena 3或Valbuena 5,其中3或5代表桶陳與瓶陳的總和年數。雖然Valbuena與Alion都在Ribera del Duero,但各有各的使命。

Vega Sicilia的白酒 捲土重來?

Pablo還指出,Vega Sicilia過去其實也有做白酒,不是每年都做,最後一個年份更是遙遠的1948。但自1994年起,釀酒師Xavier也實驗性地種植白葡萄,包括了Chardonnay、Viognier、Marsanne、Roussanne,11年後檢視成果,發現品質並未達到Vega Sicilia要求,因此計畫暫告中止,準備調整腳步繼續嚐試。Pablo表示Vega Sicilia擁有19種不同的土壤,未來將嚐試以不同的無性繁殖系搭配不同土壤。此外,Vega Sicilia大約還有1%葡萄,他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

比起其它頂級酒款,Unico的價格算是相當穩定(但不便宜),最新的年份是2002,下一個年份將是2003。Pablo表示這樣的上市速度,己經比20-30年前要快多了。至於非年份,磨砂瓶裝的Reserva Especial一向物以稀為貴,最近3次上市,調配年份分別來自1991/1994/1995;以及當天品嚐的1991/1994/1998;年末/明年即將上市的是1991/1994/1999(酒廠到底有多少1991與1994啊?)Pablo說Especial上市前,有比較足夠的陳年時間,比較容易進入適飲狀態,許多西班牙酒廠曾想模倣這種非年份的調配方式,但現在只有Vega Sicilia能繼續保持。

至於年份Unico與非年份Reserva Especial的差別,Xavier表示年份酒畢竟反映年份特質,想瞭解 Unico,由3個年份混合的Reserva Especial,較能反映真正的Unico精神(有點類似NV香檳的邏輯)....

Vega Sicilia在Tokaji的計畫(Oremus酒廠),因時間關係並沒有聊很多,不過Oremus的不甜Furmint搭配超級難伺候的紅燒排翅,真的是非常非常OK,完全沒有想到的大成功。至於Vega Sicilia在Toro,甚至目前仍為隱藏版的Rioja計畫,後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