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選一本影響我最大的葡萄酒書籍, 我會選James Halliday (Hugh Johnson合著) ”The Art and Science of Wine”

 

喜歡澳洲酒的人對James Halliday 這位葡萄酒作家/酒評家/釀酒師應該不陌生, 他每年整理的澳洲酒年鑑Australian Wine Companion可說是熱愛澳洲酒人的聖經, 著作的Wine Atlas of Australia 也是咖啡桌上必備的書本之一. 但對我而言, 在我學習葡萄酒的過程中, 當我有任何有關葡萄酒的疑問或是想了解葡萄酒界未來趨勢時, 他寫的The Art and Science of Wine 這本書總會有詳細的答案, 使我對葡萄酒有了更深層的認識與感受. 沒想到在他來訪台灣的這幾天, 在澳洲商辦Albert的安排下, 不但給了我們1 個小時的專訪外, 還讓我們昨晚有機會私下與他共餐. 這樣的機會難能可貴, 於是我們在這段時間從他這邊挖到不少寶物.  

 

Parker 一樣有著律師的背景, James 1977年開始在澳洲葡萄酒評比會上當評審,直到現在是國際各大品酒會上主要評審之一. 除此之外自1978 年起他就在澳洲各大葡萄酒雜誌寫專欄, 寫作與參與過的葡萄酒書籍超過60本書, 得過的葡萄酒獎項列不完, 還不只如此, 1973-1983 年他是澳洲Brokenwood的釀酒師, 1985年至2000年酒廠Coldstream Hills 的釀酒師, 至今仍是Coldstream Hills 的釀酒顧問, 可說是一個全方位的葡萄酒大師.  

 

在與他交談的過程中, 可以感受到他對葡萄酒的熱情與投入的精神. 他提到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 常常一天要品嘗150款酒以上, 從平價酒到高檔酒都要, 還要寫作與穿梭各大葡萄酒產區品酒. 他笑著說有一年的聖誕節, 吃完聖誕夜晚餐後他又回桌上工作時, 他老婆Suzanne說一年365, 他工作了364 1/2 , 會不會太過份了些…., 所以他現在每年至少會休息一個星期, 才因此有機會去土耳其,巴里島等地方旅遊.

 

明天下午是James Halliday 來台所安排的公開品酒會, 晚上是餐酒會, 目前報名都已經額滿了, 我相信參加這場品酒會與餐酒會的人, 在與大師共處後會對澳洲酒有不同的感受.

 

以下是明天下午餐酒會的資料:

 

講座主題:風格多變的澳洲Shiraz - Beyond RPJ Style

酒單:


Shaw & Smith Adelaide Hill Shiraz 2005 (JH95
)
Wirra Wirra McLaren Vale Woodhenge Shiraz 2006 (JH93
)
Clonakilla Canberra District Shiraz Viognier 2005 (JH96
)
Jim Barry Clare Valley McRae Wood Shiraz 2005 (JH94
)
Alkoomi Frankland River Jarrah Shiraz 2003 (JH94
)
De Bortoli Yarra Valley Estate Grown Shiraz Viognier 2006 (JH94
)
Tyrrell's Hunter Valley Vat 9 Shiraz 2005 (JH9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