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之後,義大利DOCG暴增到了71個。許多人批評「過於浮濫」,尤其Apulia的Castel del Monte增生為3個 DOCG,更是飽受攻擊!可是,反過來看,儘管義大利的DOCG變得如此「茂盛」,但許多區域仍然只有1個DOCG:像是Sardegna(薩丁尼亞),目前就僅有Vermentino di Gallura,姑且不論這酒在國際市場的反應如何,能掛上DOCG,至少象徵了該酒款在當地的地位!
Vermentino di Gallura  
Vermentino di Gallura是一個白酒產區,位在薩丁尼亞東北邊,土壤多岩石。這個產區的酒,過去不太容易在台灣找到,現在已有零星品項出現。前些日子,將一些酒款放在一起喝,除了發現這些酒都不過桶之外,款款清爽易飲有酸度,都甚好搭餐。Vermentino有一點點草本植物氣息,帶一些鮮活力量,配地中海系的香料,應可相輔相成。不過一些義大利不錯的白酒在台灣,可以解為「天地無用」!喝天價酒的人看不上眼,喝平價酒的人覺得不值得,整個處境只怕比Alsace更慘。

Albana di Romagna  義大利白酒的DOCG本來就不多,但是與Vermentino di Gallura領銜地位相同的,還有Albana di Romagna長久以來,Vermentino di Gallura是薩丁尼亞唯一的DOCG,Albana di Romagna也是Emilia Romagna唯一的DOCG (Colli Bolognesi Classico Pignoletto是2010才出現)。這2款酒,而且都是白酒,皆獨領風騷,其代表性自然不言而喻。但是Albana這個葡萄品種,不似Vermentino名氣響亮。它是佐餐聖品,不過也是單飲B咖,單位產量大,也甚少可圈可點的酒莊。一般說來,干型酒款既酸且有粉筆味,搭貝類海鮮或許可以,質地較優的secco或passito型態「相對來說」產量少,足稱明星的,僅有幾家用風乾手法打造的passito。整個品種在杏桃、柑橘屬香氣中,有著異國情調,欠層次,但有酸度支撐,沒有那種炎熱夏天的黃熟甜膩,在台灣喝卻更適合。

對於本地葡萄酒市場而言,Emilia Romagna這個地區幾乎不具任何意義。或許有人知道它在義大利,網路聯結卻是源於前些日子的地震新聞。但是提到Emilia Romagna的首府Bologna,許多人就「頓時」如數家珍,畢竟許多義式餐廳的菜單上都有Bologna這個字,不過在台灣要找Emilia Romagna的白酒,很難;紅酒,也好不到哪去,Lambrusco是有一些,但要找掛Romagna的Sangiovese,餐桌上遇到Krug的機會可能還比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