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資訊
我們也有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neschooltw

 

喜歡喝葡萄酒的人, 對這幾位釀酒師應該不陌生吧!

 

John Duval (前Penfolds Grange 的釀酒師)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十款各具特色的灰皮諾將各顯身手, 誰能得到最多 "讚", 下星期四揭曉.

 

 

1.

酒莊名稱:Maison F.E. Trimbach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日前參加酒訊舉辦的葡萄酒生活節酒品試飲會, 品嘗到許多表現不錯的酒品, 這些酒款都會在9/8及9/9 展覽會上出現, 歡迎大家買票參加. 買票資訊請上酒訊網站或博客來售票網.

在 第一天新世界品酒會上, 第一批盲飲酒送上後, 就對其中一款紅混釀酒感興趣. 新世界混釀酒比較少, 大多會以單一葡萄品種裝瓶銷售, 所以一般酒莊的混釀酒一則酒莊旗艦酒, 二則平價餐酒, 所以要喝到價格合理又有質感有深度的混釀酒並不多, 這一款酒的口感複雜度及討喜度都相當不錯, 跟當天同價位的紅酒品項比較起來有過人之處, 所以我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66-front  

(圖片取自於www.vinfolio.com)


說到世界上最貴的葡萄酒, 就酒款所有年份平均及標準瓶而言, Domaine de Romanee Conti (DRC) 的 Romanee Conti 園應該沒有異議. 那第二貴跟第三貴...., 這個就見仁見智了.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品項5: Roots Run Deep Winery, Educated Guess Chardonnay, 2008 Napa Valley, 美國

酒莊名稱: Roots Run Deep Winery
品名: Educated Guess
產區: 美國加州Napa Valley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品項1:Hiedler, Gruner Veltliner, Thal, 2008 奧地利

Hiedler, Gruner Veltliner, Thal, 2008 酒莊名稱:  Hiedler
品名: Gruner Veltliner, Thal
產區: 奧地利 Kamptal, Thal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GC WINE:Secrets of the Great Chefs

最近在台灣喝到了兩款SGC(Secrets of the Great Chefs)酒,暫且翻成「主廚祕酒」,分別是冠上Yannick Alleno (the Meurice hotel) 的Pomerol,以及Frédéric Anton (Pré Catelan) 的Médoc,均是2009年份。這系列酒還包括了Bruno Ménard (L'Osier),以及Alain Dutournier (Carré des Feuillants)。整系列瓶身華麗,均有金色浮刻酒標,所以弄了兩支回家插萬年青。

SGC 1照SGC本身的講法,它是一間俱樂部,(當然)設有進入限制:你必須是世上某行業的前3名,或是慈善活動的慷慨捐助者,要不然就是葡萄酒收藏大家!經推薦後,才能成為俱樂部成員。成員可購買由SGC選出的特別限量酒款(就是照片上的東東),這些酒款有著SGC標記,以主廚+產區的方式呈現,像三星主廚Yannick Alleno,就有一款Pomerol;Frédéric Anton,就有一款Medoc。主廚名字的本身置於酒標明顯之處,可以說酒標的一部份。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喝葡萄酒的人有沒有發覺到台灣進口的酒越來越多, 種類也越來越多元化, 選擇更是越來越困難. 許多酒商都有超值好酒, 可能因為數量不多或是行銷人員時間有限, 所以深藏在酒窖的角落. 講談社這次舉辦第一次酒商與酒友的互動品酒會, 主題設為售價800-1200元的干白酒, 並邀請幾位酒商及葡萄酒愛好者參加, 透過盲飲的方式, 讓大家重新認識這些好酒.

Carolina Marengo-Kisa-Frappato e Grillo-1這次品酒會的酒品名稱及簡介如下

酒莊名稱: Vina Casablanca

品名: Nimbus Estate

           產區: 智利 Casablanca 河谷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1年6月之後,義大利DOCG暴增到了71個。許多人批評「過於浮濫」,尤其Apulia的Castel del Monte增生為3個 DOCG,更是飽受攻擊!可是,反過來看,儘管義大利的DOCG變得如此「茂盛」,但許多區域仍然只有1個DOCG:像是Sardegna(薩丁尼亞),目前就僅有Vermentino di Gallura,姑且不論這酒在國際市場的反應如何,能掛上DOCG,至少象徵了該酒款在當地的地位!
Vermentino di Gallura  
Vermentino di Gallura是一個白酒產區,位在薩丁尼亞東北邊,土壤多岩石。這個產區的酒,過去不太容易在台灣找到,現在已有零星品項出現。前些日子,將一些酒款放在一起喝,除了發現這些酒都不過桶之外,款款清爽易飲有酸度,都甚好搭餐。Vermentino有一點點草本植物氣息,帶一些鮮活力量,配地中海系的香料,應可相輔相成。不過一些義大利不錯的白酒在台灣,可以解為「天地無用」!喝天價酒的人看不上眼,喝平價酒的人覺得不值得,整個處境只怕比Alsace更慘。

Albana di Romagna  義大利白酒的DOCG本來就不多,但是與Vermentino di Gallura領銜地位相同的,還有Albana di Romagna長久以來,Vermentino di Gallura是薩丁尼亞唯一的DOCG,Albana di Romagna也是Emilia Romagna唯一的DOCG (Colli Bolognesi Classico Pignoletto是2010才出現)。這2款酒,而且都是白酒,皆獨領風騷,其代表性自然不言而喻。但是Albana這個葡萄品種,不似Vermentino名氣響亮。它是佐餐聖品,不過也是單飲B咖,單位產量大,也甚少可圈可點的酒莊。一般說來,干型酒款既酸且有粉筆味,搭貝類海鮮或許可以,質地較優的secco或passito型態「相對來說」產量少,足稱明星的,僅有幾家用風乾手法打造的passito。整個品種在杏桃、柑橘屬香氣中,有著異國情調,欠層次,但有酸度支撐,沒有那種炎熱夏天的黃熟甜膩,在台灣喝卻更適合。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布根地紅酒愛好者而言, 薄酒萊得不到他們青睞的眼神. 但在薄酒萊的Chateau des Jacques 賈各城堡身上, 我看到布根地好酒的影子! 

WP_000114  

 

賈各城堡是布根地大酒商Louis Jadot在1996年買下的莊園, 也是Louis Jadot 在布根地伯恩區設廠百年後首次跨足到薄酒萊. 賈各城堡位於薄酒萊區的風車磨坊(Moulin-A-Vent), 風車磨坊被譽為薄酒萊之王, 也是法國在建立法定產區制度時首批的法定產區之一. 一般而言酒體比其他薄酒萊紅酒厚實, 香氣也比較濃郁, 也有很不錯的陳年空間.  

在昨天講談社舉辦的小垂直餐酒會上, 我們喝到賈各城堡的風車磨坊2003, 2006, 2007及2009 及2010年George Duboeuf 獨立酒莊風車磨坊酒莊的風車磨坊. 從2007年喝起, 酒體的厚度仍舊很完整, 紅莓果跟花香也很迷人, 均衡感跟尾韻都不錯, 來自一個不算好的年份表現其實相當不錯. 2006 年比較滑潤, 香氣也比較集中, 入口後柔順的口感比2007年更宜人. 除此之外用這兩款搭餐也很合適, 表現出乎意料的好.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ateau des Jacques, Moulin-a-Vent, 4 個年份一次喝到!

垂直+PK  愜意風車之旅, 一窺 Beaujolais Crus 實力....

Louis Jadot Mouline a Vent GD Mouline a Vent


上個月在Louis Jadot 的品酒會上, 喝到Louis Jadot 1996年買下的薄酒萊酒莊Chateau des Jacques 新酒2011 Moulin-a-Vent, 果香層次及口感的深度都很好. 與Jadot 台灣的代理法蘭絲接洽後, 才知道他們一直都有進口這一款酒, 也有幾個年份在手上, 包括2003年. 心想酒評家們肯定Moulin-a-Vent的陳年空間, 也對Jadot 在購買Chteau des Jacques 後釀造出來的酒品給與高評價, 我們想透過這個小垂直品酒,讓酒友們喝到真正的薄酒萊,對薄酒萊有不同的感受.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三年前, 三年後, 酒品有一樣的也有不一樣的, 喝起來有的一樣迷人, 有的小許失望, 不變的是...................

WP_000106  

 

昨天參加法蘭絲酒商在西華飯店舉辦的Louis Jadot 品酒會, 品嘗到Jadot一系列的入門酒及代表作. 品酒會 上酒莊代表簡敘酒莊150年的歷史及最近幾年酒莊的發展, 也特別提到1996年Jadot購買薄酒萊Chateau des Jacques 酒莊後, 才發覺到這個產區仍有很大的潛力, 有能力生產出有深度可陳年的好酒. 而Jadot這幾年在薄酒萊新酒上有了好口碑後, 希望喝酒人士能對薄酒萊區的酒有更好的評價, 於是特別空運來台2011年仍在橡木桶陳年的薄酒萊級數酒及單一葡萄園, 讓業界對薄酒萊有多一點的想像空間.  

品酒會酒單如下: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Vinexpo 2012在香港舉行,台灣酒界照例上演空城計。許多人上班都在港澳知名餐廳打卡!也難怪景氣變化,葡萄酒產業卻始終成長,即使競爭愈來愈激烈,有些消費者快變成潛在進口商,但這行卻總是還有迷人的地方。

Angelus 0

臺北作為香港酒展的
side dish,酒展前後的訪客不斷。Ch. Angelus莊主Hubert de Bouard de Laforest最近應台北美樽廊(BWB之請,主持了一場品酒會,品項包括Ch. Angelus暨二軍,還有Hubert de Bouard擁有的Ch. Bellevue / Ch. Fleur de Board等酒款。Ch. Angelus的名氣不用說,歷史可上溯至百年以前。不過自1996年後,它才正式升為聖愛美濃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用世俗一點的文字表示,此酒就是電影「007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裡,007與女主角Eva Green在火車上喝的那一款酒。 不得不說,Eva Green照亮了Tim Burton虎頭蛇尾的「黑影家族」。據莊主表示,皇家夜總會裡喝的是1982年份,至於即將上演的「007空降危機」(Skyfall),喝的則是1990年份。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auvignon Blanc真正多變的面貌,只有在法國羅瓦爾河Sancerre及Pouilly Fume看的到.

天氣一熱吃東西改清淡,搭配酒品也改為冰冷爽口的白葡萄酒.講談社這一次與茂世合作,舉辦Domaine Laporte餐酒會,讓大家感受一下Sauvignon Blanc不同的風格與獨特的魅力.

Domaine Laporte三款來自不同葡萄園及不同年份的Sancerre,呈現出Sauvignon Blanc不同果香氣味,而兩款Pouilly Fume老藤,也將呈現不同層次的硝石氣味.搭配這一次請Brownie特別準備的餐點,將會讓大家對羅瓦爾河谷的白酒印象更深刻.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前一陣子因為生病,一場朋友辦的品酒會,只好以所謂的「分享瓶」代打!為了這自己一向不太認同的傻事,還特別去了後火車站一趟,搞了一些瓶瓶罐罐,為的就是順利「出席」品酒會。

Montevertine, Le Pergole Torte絕大多數的時候,我認為喝酒是緣份。沒喝到的東西太多了,不差一次,也不差任何一款,為何要把酒裝來帶去?實在太折騰人,更折騰酒。但是這一回,對於這一批Toscana Sangiovese,為了重溫自己對Sangiovese的回憶,決定刻意把酒裝回家,很多傻事都是在自己知道的情形下幹的:For They Know Not What They Do

在家沒有喝酒的習慣,裝回來的小小幾瓶酒,在冰箱足足躺了3個星期。這期間,只動了Testamatta 2006:整款酒果香濃郁集中,不失均衡,英氣逼人,極富潛力。但細喝之下,卻覺得其中似乎欠了一分輕靈蛇動,就好比一付精心打造的盔甲,卻總不如金絲軟甲般合身。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