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資訊
我們也有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neschooltw

  關於布根地 Philippe Pacalet, 許多酒友的資料都相當仔細, 請見<1><2> 但是想找到一份有關 Philippe Pacalet完整酒款的資料, 卻又好像很難, 用功的朋友可以跟大家分享, 當然如果是酒商的話, 直接在出國行程加一站就行了.

這間如此精采的酒莊, 雖然之前喝過他的Pommard與Gevrey-Chambertin, 但是要認真喝還談不上, 嘴饞搞了一小套準備自己喝! 當然, 自己喝是沒什麼意思....

Philippe Pacalet #1    
  Philippe Pacalet: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JR

JR_2

JR_1

JR_3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在葡萄酒界過去有兩個大廠或兩位大師合作的酒品為:

Opus One.jpg

1. Opus One (美國加州) : Robert Mondavi 與 Baroness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 (Mouton Rothschild)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結合中西文化, 請關公代言我是戰神我是戰神海報-1001revised.jpg

 以前:

女兒紅: 花雕原是浙江紹興的舊俗:以彩色壇貯盛好酒,作為陪嫁的禮物,因壇上一般都一些吉祥的圖畫,故稱花雕。早在宋代,紹興就是有名的酒產地,紹興人家裡生了孩子,等到孩子滿月時,就會選酒數壇,泥封壇口,埋於地下或藏於地窖內,生男叫狀元紅,生女叫女兒紅,中國晉代上虞人稽含《南方草木狀》記載:「女兒酒為舊時富家生女、嫁女必備之物」。狀元紅本來是紹興人家生兒子時埋下的酒是打算兒子成年後中了狀元報喜時才喝,但一般都是在兒子結婚時用來招待客人。(資料取於wiki )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潤發這一次推出的酒,除了布根地部分比以往多,同時還加了一些薄酒來特級村莊 (Cru du Beaujolais)在這個薄酒來新酒的季節當中,提供了另一種正典薄酒來的樂趣。

RT 2009-1  不過,除了一、兩間示範店,要求賣場人員瞭解一瓶同樣也是標幾百元的Cru du Beaujolais應該擺在哪一區,實在不是一件易事;尤其許多客人看完酒瓶後,就隨便往架子上放,這些以村名為主的酒,若不是熟知其名,很可能就散落在大潤發自成邏輯的貨架上。雖然Cru du Beaujolais應該會出現,但想集滿10個不同村莊可能有點困難,好像只有7款進來吧  不過它們有不錯的機會KO一些更貴的布根地,至少比起來算是物超所值。

RT 2009-2   並不是每一類型的酒都適合大潤發!有一些酒是保存問題,有一些酒是價位問題,有一些根本是消費者本身的程度。像是Chablis Premier Cru這一類型的酒,大潤發自己並不看好,所以聊備一「格」,選了幾支當門神!我真希望他們告訴我那一「格」貨架在哪  秋天了,順手帶去富基漁港吃海鮮也不錯;至於減少的品項,應該是以阿爾薩斯為主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2009RT 014  曾幾何時,在雜魚會上(就是隨便帶什麼都行的亂喝會),總是會遇到來自大潤發的酒。席間聊天中,不免有人「介紹自己」是大潤發帶他進入葡萄酒世界,或是說那支酒「何時」在「哪裡」多少錢。這些話題幾乎成了雜魚會的公式,酒友們卻是樂此不疲。

  又要11月了,大潤發照例要發表一批新品,以它與法國Auchan的關係,它的法國酒可以很齊全-至少就產區而言,剩下的只是如何養魚,畢竟一款酒如果大賣,有時代價就是剩下的酒都去站衛兵,大潤發應該不致於搞紅綠配(主其事者有考慮過,我的建議是─你又如何知道哪款酒是“紅”?)這大概是因為我在買CD時經常會「綠綠配」;我白目,店員當然給我白眼。

  雜魚不是死魚,大潤發這次推出的酒,聽說還會伴隨一本不薄的選購指南,目的當然是希望儘量活化這些雜魚。先說在前,我喝過其中一些酒,但不知它何時/是否上市(這不是我的事),我也不知道它要賣多少錢(這也不是我的事),以下是印象所及的一些品項,並非品酒筆記:

  波爾多酒一向是不可缺的:開版圖中間的一支,輕淡而低酒精,只有 12%,這款酒比較適合我最近的口感-簡單、佐餐適合,有一點甜甜水水的;這酒單喝嫌弱,想在一堆雜魚中出線,可能要用雙鋼絲內衣讓它更「集中」。

2009RT 007 2009RT 010   圖左算是一支理想的即飲酒款,喝起來均衡且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質地與單寧皆軟,甜美而恰如其份的深度,不錯的梅洛,如果多調一些卡本內,也許更有結構。圖右是知名的Listrac F4, 老酒友應該都知道這款。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喜歡喝葡萄酒的人而言, 撇開語言障礙, 法國波爾多酒在某些層面上真的是簡單隨意!?

2007年6月, 我到法國自助旅行, 在La Rochelle 港邊的餐廳我吃到新鮮的Gillardeau 生蠔, 也吃到當地特有的海鮮拼盤(fruit de mer), 當時搭配的酒品是一杯來自波爾多區的甘白酒, 清新的酸度與細緻的果香用來搭配餐點好極了, 也讓我深深感覺到波爾多酒真的可以”簡單隨意” . 喜歡喝葡萄酒的人, 波爾多左岸五大酒莊, 波爾多的好年份, 白馬堡 Cheval Blanc 與 Petrus, Robert Parker 對於這些酒各年份的評分大多能背的琅琅上口, 但是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波爾多除了生產所謂的級數酒與甜酒外, 一般的餐酒品質也不錯, 只是這些餐酒級的波爾多酒台灣酒商進口款項不多, 要不是大潤發這幾年進口不少物美價廉的波爾多酒, 並舉辦幾次法國酒嘉年華會, 很多人對波爾多酒的印象還會是留在高價酒上.

既然是餐酒級的酒當然適合在用餐時飲用, 但要如何搭配餐點? 以下是我個人的建議

1. 波爾多甘白酒搭配清蒸或川燙過的海鮮或是雞肉

2. 波爾多粉紅酒搭配中式或廣式小點, 搭配一般的豬肉料理也不錯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Graham's 2007   這是一次難得的波特酒組合, 來自世界名廠Graham's, 自Ruby, Tawny, LBV, 一直到Vintage Port, 讓你一次盡享波特酒的型態與其間差異! 特別的是...最後一支 Vintage Port 是才宣告的2007年份 - 非常不容易找到! eRobertParker.com 98分 !! 介紹點我 
這很有可能是這10年來最後一個被宣告的年份波特, 我們再給它來一次波特酒配中菜吧!

<報名入內>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AA日前去一趟舊金山,不為淘金,而去飲酒(兼作樂),帶回許多特別的酒,這已是他所舉辦的第二場品酒會了。這場「加州酒紅白大戰」,白酒主角是Chardonnay,紅酒是Pinot Noir,正巧前陣子的Wine Spectator提到2007加州Pinot Noir是該區域最好的年份,也正巧一試這難得的好年份Pinot Noir囉!

首先由白酒開始,我們先喝了暖身白酒,Trienne酒廠是由Bourgogne兩大釀酒家族: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de Villaine家族、和Domaine DujacJacques Seysses在南法的結合之作,正巧晚上會喝到一款de Villaine家族和其它家族的合作酒款,也算是有關係囉:
Domaine de Triennes Vin de Pays de Var Viognier Sainte-Fleur 200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甘蔗、杏桃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小白花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溫度雖低卻有酒精感,果味也略不明顯,回溫後更明顯,不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入口略有酒精燒灼感,不均衡且帶苦口感,口中以甘蔗、杏桃、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帶灼熱感。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 薄酒來 又到了薄酒萊的季節了, 每年此時酒商們總會應景的推出薄酒萊新酒, 2005年的薄酒萊品質好到令許多酒友訝異, 但是之後幾年的薄酒萊新酒好像只能說是"應景"用,那2009年會是?!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上一期的WineSpectator 裡面提到2007年是加州Pinot Noir 有始以來最好的年份, 所以在這一次去加州的行程中我也帶了一些2007年的Pinot Noir 回來. 這一次的品酒會酒單如下

 

紅酒代表: 

1. 2007 Rochioli Pinot Noir

2. 2007 Martinelli Bondi Ranch Pinot Noir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_0052 revised.JPG

 

1976 年的巴黎品酒會改變了大家對於加州葡萄酒的評價, 不只是紅酒在評比上略勝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一籌, 連白酒在評比上也得到比較高的評價, Chateau Montelena 的Chardonnay 是評比上評價最高的白酒. 當時Chateau Montelena 的釀酒師Mike Grgich 正是那款酒的背後功臣.

許多人知道我才剛去加州回來, 當然也會帶一些比較罕見的酒回來.  之前一直都說要辦一場Chardonnay 品酒會卻一直找不到主題,終於在這一次旅途中找到主題也找到酒了.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1849年 大批人湧入加州掏金, 造就了現在的舊金山, 也造就了加州的葡萄酒界

DSC_0048.JPG

(幾年前在酒莊附近挖找到的原始金礦, 原本買主為法國人, 酒莊老闆認為這個金礦石應該留在當地, 於是透過關係把這個買下來)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

San Francisco - Scott McKenzie

第一站: Michael David Winery

秋葵 .....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cross the oceans, time and distance, is there a way we can be together? "

加州陽光 - 張清芳

第一站: Whitehall Lane Winery

甜美好吃的Orange Muscat 葡萄 

DSC_0006.JPG

wine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